1月11日純素覺醒 蔬童與博士呼應飲食和平

李碧華 |2016.12.10
1484觀看次
字級
珍古德博士說:每個人一天吃三餐,就有三次改變世界的機會,重點在於如何持之以恆。圖/周一無肉日平台提供

文/記者李碧華

珍古德博士說:每個人一天吃三餐,就有三次改變世界的機會,重點在於如何持之以恆。迎接「一月十一日全球茹素日」,周一無肉日聯絡平台呼籲社會大眾使用社群APP來傳送訊息給一一一位好友,目標是一一一一萬人,「只要茹素一日,相當於一萬五千座大安森林公園一日的二氧化碳吸收量。吃素就能救地球!減緩地球暖化。」來自法國的飲食學者塔托博士強調;「培養關愛的心,仁慈的心與同理心去理解動物,進入純素的世界。」味覺是進入心性法源的一道門,將覺知帶入當下每一口的品嘗來創造心靈僻靜的空間,他說,咀嚼的過程將成為一種靜心,這時食物成了連結愛的管道,吃出食物真正的品質,讓身心靈都得到滋養。

「現今許多人茹素是為了尊重動物的生命、地球的環境以及身體健康。不再只侷限於飲食,更擴及為善待環境與動物的理念。做一個系統化的整理,再以一條清晰的脈絡、相對通俗的語言,來向人們闡述,達致一個彼此的尊重與理解。」關閉了誠信,敏感度,理解力和智慧,就可能繼續毀滅地球,創造出戰爭,暴力和疾病。

塔托博士認為,依照對象有興趣的部分來稍做調整,效果更大。有人對環境議題有興趣,那就談論素食對環保的益處,若對健康方面感興趣,就與他談論素食與健康,帶著最好的純素覺醒的訊息到世界各地。「努力的焦點是在幫助所有人建立正確觀點,虐待動物與正在發生的環境破壞、生靈承受的巨大的苦難,之間都有關連性。」塔托博士感嘆,大家被鼓勵對事情不深究,維持麻木,對生靈的苦難無感是可議的。「畜牧業絕大多數是環境破壞幕後主要的推動力,熱帶雨林的砍伐也令人不忍。」亞馬遜雨林以將近一秒一公頃的速度目前被毀滅著,被畜牧業用來種大豆,餵養被囚禁的動物等。「這是地球的肺,而我們在毀滅它。如果繼續這樣做,將不會有健康的氣候和空氣。」他說。

國小六年級小蔬童詹紘寧為了成為更美好的自己,在學校除了分享茹素經驗外,更讓同學認同,「與人為善是非常重要的,如果妳平時言行不一,要怎麼讓人家跟妳一起吃素呢?」她認為,素食並非單指飲食,而是從心改變到外在,真正做到心素合一,成為更溫暖更美好的能力者,猶如巨大的磁鐵吸引更多人來跟妳一起吃素,展現素食者的自信與魅力,「所以說,當素食小孩可是很忙碌的呢,因為有很多事情必須精進,必須推動。人有無限可能,不要小看自己的力量。當然,甚至有些人說這是不可能達成的事情。但是我做到了。」

一粒種子,會結成無數的果子,詹紘寧說,我們都是上天的播種者,募素,更要募心、募愛、募善,才是真正帶動和平的巨大力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