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人生旅程:從「愛書如命」到「終身學習」

執筆人:高希均 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董事長 |2016.11.14
1369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高希均 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董事長

多年前,當一周上班時間減少時,大家關心的似乎都集中在如何「休閒」。令人驚訝的是,討論中的「休閒」,幾乎都指自己或與家人一起外出:爬山、釣魚、駕車、去餐廳、看電影、逛百貨公司……。這種情形,到了現在更是普遍。

這些當然是社會進步中休閒的一些方式,我當然很高興看到。但是,我要提醒年輕朋友,尤其正在開創事業的年輕人:如果把學習當做一種休閒,或者寓休閒於學習之中,自己會一生受用不盡。

我生長在抗日戰亂中的大陸、十三歲來到經濟仍落後的台灣,二十三歲踏上優勝劣敗的美國大地,其間讀書從未中斷;其後更是一生投身於教育。

我還清晰記得高中在台北商職讀書,學校圖書館是我最常去的地方,也常去衡陽路的書店,分幾天站著看完一本好書,這是我成長過程中最為關鍵的三年。一九五九年,我獲得助教獎學金前往美國留學,成為一生學習的轉捩點。

在美國,當我看見西方社會是如何自然的重視終身閱讀,自己閱讀、家庭閱讀、社區閱讀,國會議員也閱讀,媒體人也閱讀,有錢人也閱讀,立刻加深了強烈的危機意識:只有認真、大量閱讀,才能把自己提升成具有競爭力、生產力、高附加價值的人。唯有這樣,才會不落伍,才能救自己,也才能貢獻社會。

後來投入文化出版,持續推動書香社會,從讀書人、教書人、選書人,到出版人。閱讀與學習,變成了我終身推動的志業。

面對當今的資訊超載,許多人失去注意力的焦距。那麼,既不可能讀遍一個領域相關的書,就只能把自己的注意力集中在一流的書上。

什麼是一流書?

我認為應該有下述一個或數個特色:

1.傳播現代知識

2.具有創意並激發創意

3.故事感人且具啟發性

4.有實用價值

5.提倡人與自然的和諧共存

6.記錄人類的傑出成就

7.探索人類的心靈世界

8.提倡人間的長情與大愛

在這不確定的年代中,只有一項是確定的:那就是學習中增進知識的重要。誰擁有最新的知識,誰就能擁有未來。

要不斷吸收新知,就必須做一個終身學習者。因此,我要提醒所有讀者:人生的終點不是死亡,而是終身學習的中斷;人生的起點,不是誕生,而是要從「愛書如命」的那一刻算起。

再引述自己深思以後寫的有關書的三小段文字:

(一)學生不讀書,成績不會及格;

企業人不讀書,業績不會及格;

官員民代不讀書,政績不會及格;

全民不讀書,社會考績不會及格。

(二)權貴政要與商界聞人,

最陌生的是讀一流書,

最健忘的是做一流人。

(三)讀書要讀一流書,

做人要做一流人。

這樣的人生旅程一定充滿希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