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蔡習交鋒中,台灣「務實新世代」的崛起

執筆人:高希均 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董事長 |2019.01.15
1391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高希均 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董事長

(一)2019兩岸危機之年

元月1日,台北氣溫16~17度,北京1~ -12度。

2019年第一天,春寒料峭,更夾雜了政治寒流。蔡總統在元旦談話中,就兩岸關係提出4個「必須」(如必須正視中華民國台灣存在的事實,必須尊重2300萬人民對自由民主的堅持……)。次日習近平總書記發表「告台灣同胞書40周年」拋出:「探索兩制,台灣方案」、「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維護和平統一」、「各政黨代表性人士展開政治協商」;又指出:中國人不打中國人,但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習的談話是硬軟兼施。3日蔡總統回應:「我們始終未接受『九二共識』」、「不接受『一國兩制』」。新年的3天內,兩岸情勢的嚴峻已定。前海基會副董事長馬紹章形容:「眾彈齊發的兩岸新開局」。

面對兩岸情勢的惡化,筆者要提出符合台灣大多數人民利益的2個呼籲:(1)全力拚經濟,不拚政治,用各種方法增強經濟實力是根本的根本。(2)全力穩兩岸,不台獨,不誘發台海危機,不挾美國以自重。

2020總統大選起跑的槍聲已起,選民必須提醒3組想選總統的政治人物:

.不能持續操弄統獨、族群、職業、年齡等的對立。老調已衰,聽眾已散。去年11月縣市長的選舉已一清二楚:人民要「過好日子」。經濟是門道,更是王道。

.不能把自己的任期、權力、名位看得比社會的安定、和諧、進步更重要。如果抬轎人與坐轎人不清醒,最終還是被選票唾棄。

.仍然有權有勢的官員與民代,必須立刻跳出「三小」自救:小格局的自我陶醉、小聰明的秋後算帳、小圈子的共犯結構。

(二)「務實新世代」的崛起

民主政治中唯一可以敲醒迷惑權力的政客,就是選票,尤其年輕人的選票。去年12月上旬《遠見雜誌》於選後所做的「民心動向大調查」中,出現了令人鼓舞的新趨向。這就是18~29歲的「務實新世代」所擁有的價值觀。他們已逐漸擺脫統獨、族群、悲情的操作,不再受意識型態拘束。引述18~29歲5個面向的民調數字:

(1)贊成「一中各表」:不少人認為新世代是天然獨,但其中年輕世代有61.2%贊成「一中各表」,比整體比率(53.4%)還高。

(2)自由心,擺脫意識型態:務實世代不太受統獨意識型態拘束。愈年輕、教育程度愈高愈想去大陸發展,這群人中,46.3%願意去中國大陸發展,同時他們對大陸整體印象「變好」的比例達51.4%。

(3)自由意志,趨向政黨中立:務實世代的政黨認同是可變的,年輕世代有43.9%政黨中立,不再是政黨的死忠支持者。在認同政黨的樣本中,37.1%屬泛藍,24.4%屬泛綠。

(4)表現自信,不畏懼大環境挑戰:務實世代對未來經濟發展悲觀,但對自己未來的財務狀況樂觀。他們不看好2019年經濟發展,46.8%覺得會變差,但對自己2019年的財務狀況,56.3%覺得會變好,高於平均(35.5%)。

(5)認同中華民國國旗國號,勇於「展現」:務實世代有69.9%自認是台灣人,83.7%認同「中華民國」是我們國家的稱呼,84.5%認同「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代表我們的國家。

(三)病樹前頭萬木青

台灣新世代的5個務實面,突現了他們的新視野,兩岸政治人物必須重視。唯有透過政治協商與化敵為友,才能把兩條互不相交的平行線,逐漸調整為雙贏匯聚。

想起唐代詩豪劉禹錫的詩:「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青。」台灣不是沉舟,卻是病樹:就看執政者能否掌握兩岸合作雙贏機會,讓人民生活在藍天白雲草木長青之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