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李國鼎:決策者的高貴靈魂

執筆人:高希均 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董事長 |2016.03.14
1476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高希均 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董事長

國家決策者的高貴靈魂,才是進步的最好保證。

新政府正在組閣。閣揆人選大家覺得似乎只有林全一位最為合適。這使人懷念台灣經濟起飛中的幾位財經首長。

大家敬重的李國鼎先生在二○○一年五月於台北逝世,享年九十二歲。

絕大多數人的貢獻,隨著時光隧道逐漸消失;只有極少數的人,即使他們在世時,其貢獻就已經凸顯。

李氏正是這麼一個難得的人物。在財政、經濟、資訊、教育、醫療等方面的貢獻尤為突出。李氏一生的言行,樹立了一個從政者的典範──敢想、敢說、敢做、敢愛。

因為敢想,才能想得遠、想得深:就不斷提出新觀念、新政策。因為敢說,才能說真話、說實話:不斷地寫文章、做演講。因為敢做,才能做得快、做得好:如果只敢想、敢說,而不敢做,那只是幻想和清談。

李氏另一個特點:愛才、惜才與用才。在經濟與財政部長任內,不斷選送優秀同事(如王建煊)出國深造。

一九八七年春天接受《遠見》雜誌專訪中,他提出:「我工作的機關沒有一個是我自己的人,從來不以鄉親、學誼、戚誼來考慮用人,主要以公平為原則,用人的長處,改善其短處。因此凡有能力的均可脫穎而出,沒有差別,這是我一生最愉快的事。」郝柏村先生說得傳神:「李資政一輩子做的事,就是圖利他人。」張忠謀董事長也直說,「沒有李國鼎,就沒有台積電。」

李氏對台灣社會的熱愛反映在每一個他所鼓吹的觀念上。這位具有國際視野的資政,希望朝野共同努力,把ROC(Republic of China),提升為文化大國(Republic of Culture),把MIT(Made in Taiwan)「台灣製造」,換成永不沒落的「台灣奇蹟」(Miracle in Taiwan)。

在台灣不同的發展階段中,我曾先後提出過經濟人、社會人、文化人、科技人的理念。進入二十一世紀,我又在鼓吹「知識人」這個更廣義的理念。「知識人」要有三個條件:科技腦、人文心、中華情。李氏就是這麼一位偉大的知識人。

他在台灣及國外出版了近十本的中英文著作,他發表了一千多篇的中文文章及近三百篇的英文文章。他獲得的十二個榮譽博士,以及各國政府頒贈的勳章,可說是實至名歸。

在專業知識上,他是通才中的專才,專才中的通才;在做事做人上,他既「能」又「廉」,既「勤」又「實」。

綜合來說,李氏最令人尊敬的還是他擁有高貴的靈魂──無法被腐化的操守、無時無刻不在的大愛、全心投入的專注、從不氣餒的使命感。他在台灣四十年的公職生涯(從一九四八年到一九八八年,亦即從三十九歲到七十九歲),正就是台灣經濟奇蹟創造的歷程。

一九六九年暑假李氏擔任經合會秘書長時,邀我回台擔任人力發展小組顧問。那時我三十三歲,是威斯康辛大學副教授,研究經濟發展。從那時起,每個暑假我都設法回到台灣,撥出時間追隨李氏參與台灣經濟政策研究。三十年來,根據自己的觀察,再也找不到一位政府首長,會對台灣的全面發展,產生那麼多的影響。

我何其幸運能有三十年的時間追隨過這位創造台灣經濟奇蹟的功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