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佛教的藝術成就

文/人間社記者唐福良 |2016.10.30
2263觀看次
字級
如常法師 圖/人間社
永融法師 圖/人間社
妙光法師 圖/人間社
如元法師 圖/人間社
有賢法師 圖/人間社

文/人間社記者唐福良

佛光山上周日福慧家園共修會由佛陀紀念館館長如常法師主持,有永融、如元與有賢法師等三位副館長,及人間佛教研究院研究員暨國際組主任妙光法師與談「人間佛教的藝術成就」,與大眾暢談佛光山開山五十年來,致力將佛法人間化、生活化、藝文化所展現的不凡成果。

「星雲大師的人間佛教有哪些藝術成就?」如常法師指出,佛光道場不僅只是莊嚴的殿堂,還有滴水坊、美術館、四聖塔、寶藏館、大覺堂劇場、淨土洞窟等。這些地方都讓佛光山與佛館呈現:建築、雕刻、繪畫、舞蹈、音樂、電影、文學與戲劇等藝術八大領域。如常法師表示:「從古至今,只有星雲大師的人間佛教把藝術發揚到極致。」

大師結合僧信四眾,用藝術弘揚佛法,在大師心中「無一法不是佛法」。從佛光山全球三百多個道場在建築、雕刻、繪畫都融合了藝術美學,成立了二十六個敦煌舞蹈團、以梵唄音樂將佛法帶到歐、美等,還有佛館各項演出、「釋迦牟尼佛傳」的拍攝等,都是在舞蹈、音樂、電影、文學、戲劇的呈現。

妙光法師分享大師曾說:「一個國家的強弱要看藝術、文化,也就是看它的內涵。」因此大師積極透過佛陀紀念館讓國際看到台灣。二年前妙光法師接待前來佛館參訪的不丹前總理吉美時,他從圓環下車進入禮敬大廳、走上成佛大道到參觀本館各項設施,一路上讚嘆不已。吉美表示:「沒想到佛教傳統的建築,竟然能與現代的功能如此完美的結合!讓每個走進來的人不只驚嘆,更能看到佛教的本來面貌。」

「佛陀紀念館建築的時代性為何?」永融法師表示,一九九八年大師於印度請回佛陀真身佛牙舍利時,就發下宏願「要建出能代表台灣、讓全世界看到台灣的佛陀紀念館」,並藉由佛館呈現屬於這個時代佛教的信仰與發心,展現地區的民族性、生活習慣與風土民情等。

因此佛館不只具有寺院的功能,也是一所學校、是研究交流的會議中心,更是友誼社交的活動場所。百千年後更將成為如同羅浮宮、秦始皇陵、敦煌石窟一樣具有文化、歷史價值的建築。

如元法師指出,佛館是一本「佛教立體的教科書」,佛館中每一個建築都有數字,每一個數字都有大師想傳遞的特殊意涵,如八塔中每一塔各有七層樓,萬人照相台的台階是三十七階、佛光大佛高度有一百零八米、本館旁有四聖諦塔等,不同的數字代表不同的佛教名相,若仔細思量,這些都是佛法。

他轉述英國博物館學者來佛館參訪時,他們表示,「佛館的設計非常奇特,來到這裡雖然被建築群包圍,但天空看起來卻更大、更藍。而且佛館巧妙結合印度與中國二種文化建築風格,完全不會突兀。」

大覺堂內三百六十度圓形劇場,是世界級的專業表演廳,負責籌辦各項表演的有賢法師分享剛接任時請示大師:這麼大型的表演廳如何運用?大師指示:「大覺堂內要有表演,要有佛教藝術。」如雜技表演,因台灣很少看到,透過雜技可以看到中華文化藝術,也可給表演的小朋友一個因緣來到台灣,接觸佛法。

回憶第一年來大覺堂看表演的觀眾,有些不僅服裝不整,甚至穿著短褲與拖鞋就進場。幾年後同樣的人,不僅會提早二十分鐘排隊,還穿著西裝。這些讓有賢法師體會到,原來大覺堂是一個平台,可以讓幕後專業人士、幕前表演者及觀眾都能藉由這個平台的薰陶提升文化內涵,無形中自我成長。

以說唱方式弘揚佛法是佛光山人間佛教的成就之一,永融法師特別選用「燒肉粽」及「桃花過渡」等耳熟能詳的曲調,帶領大眾唱「十修歌」,讓人間佛教的精義從說唱中融入每個人的心田。

如元法師與有賢法師細數本館歷年各類展覽成果,不論是本館一樓的四個常設館,或是二樓的佛光藝廊與四大展廳,每場展出都讓參觀者與古今中外的文化藝術產生交集,迸發感動。

最後如常法師總結星雲大師在佛館乃至全世界道場,將道場與藝文合一的弘法成就:第一項成就:藉由大眾護持,栽培法師在藝術領域走向專業、走到國際;第二項成就:佛光山的信徒,經過多年薰陶,普遍藝術文化水準提升;第三項成就:接引許多表演者與藝術家因藝文活動而與佛光山歡喜結緣。

如常法師鼓勵大眾持續來福慧家園精進共修,並相約福慧家園共修會十周年時,將邀請五位佛館副館長一起再來共修會,與大眾報告成果,共結法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