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二十最

文/人間社記者唐福良 |2017.04.09
3250觀看次
字級
知瑄法師 圖/人間社
知玉法師 圖/人間社
知三法師 圖/人間社
知觀法師 圖/人間社
如傳法師 圖/人間社
有祥法師 圖/人間社
慈容法師 圖/人間社

文/人間社記者唐福良

佛光山四月三日福慧家園共修會,由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署理會長慈容法師主持,邀請佛光山叢林學院女眾學部六位來自台灣、大陸、印度及馬來西亞等地,擁有碩、博士學位的法師,包含叢林學院女眾學部學務長有祥法師、學務處職事如傳法師、教務處職事知觀法師及知三法師、女眾學部學生知玉法師及知瑄法師共同與談,分享對「人生二十最」的領悟與體會。

慈容法師表示,大師以「人生二十最」點出人生共有二十項應修正的負面態度,及應建立的正面觀念。世人常常指責別人「都是你害的」,常常是因為找不到問題的根源,就把過錯歸咎於他人;常常質問別人「為什麼你都不聽我的話?」其實最不聽話的就是自己。因此要透過修行端正習氣,做心的主人,不被外境六塵所左右。

因為「山中賊易捉,心中賊難防」,所以「人生最大的敵人是自己」,一般人看得到外在不喜歡甚至討厭的人事,卻看不到自己的內心其實正與那些因緣相應。如何面對「自己」這個最大的敵人呢?有祥法師提出「改、受、敢、思」四字對治方法:「改」─面對自己、改正錯誤,戰勝內心的習氣與煩惱;「受」─不只虛心受教,甚至能受氣、能受苦,能樂於接受一切因緣;「敢」─能秉持道德勇氣,敢於行動,敢於承擔;「思」─三思而後行,接受一切因緣之後,思考轉化為對社會、佛教有利的能量。

知三法師以小時候因為沒有「偷」的概念,曾跟著鄰居到夜市「拿」攤販攤子上的飾品,當場被主人抓到,雖然對方沒有追究,但事隔多年,仍在心上記掛著。這種不明是非,不知事理,就是「人生最大的悲哀是無知」。社會上許多傷害、詐騙等不正確的行為,往往都是因為無知所導致。佛陀是一位大覺者,以各種方法,令一切眾生「開示悟入,佛之知見」,例如佛陀曾以「吉祥草」讓喪子的婦人覺悟有生必有死的世間實相。只要依循佛陀教化,用正知正見,時時觀照自心,就可以斷除無知與無明。

於二○一一年因擔任佛陀紀念館佛光小姐,開啟學佛因緣的知瑄法師,在導覽課程「佛陀行化圖」裡,看到佛陀度化玉耶女的故事,了解自己以前不論求學或工作,都不得人緣,沒有辦法讓人接受,原來是因為「人生最大的失敗是驕慢」所造成,佛陀告訴對因容貌而驕傲的玉耶女「真正的美麗是內心的善美,唯有慈悲善良,才會受人尊敬。」知瑄法師也透過讀經與拜佛,折服剛強我慢並開啟智慧,了解做人要有自信但不能自傲,幽默、謙虛、合眾才是智慧的表現。

人活在世間,一定會有欲望,但欲望有好,有不好的,也就是有善法欲,也有惡法欲。知玉法師分享大師法語,提供良方,將「財、色、名、食、睡」從惡法欲轉化為善法欲:「用追求真理的法財替代財欲、用慈悲智慧代替色欲、以追求道德人格代替追求名譽、以追求禪悅法喜代替食欲、以正當休息代替睡欲。」希望大眾皆能從「人生最大的煩惱是欲望」中昇華解脫。

知觀法師舉今年已一百零三歲高齡的夢參老和尚為例,老和尚曾因蒙受反共反革命之嫌,入獄長達三十三年之久,人生最精華的歲月無端虛耗在囹圄之中,但他卻不被「人生最大的無明是怨尤」而支配,不但不生怨恨,反而轉念,將每天有人看守、送飯視為護法,用因緣觀對治無明煩惱,將遭受嚴刑烤打當作消業解冤。

如傳法師鼓勵大眾在學佛路上將慈悲不斷昇華,因為「人生最大的美德是慈悲」。慈悲也是當前世界最需要的,因為目前全世界都因恐怖主義而陷入恐慌,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缺乏慈悲。要如何行慈悲呢?法師舉出二點,首先要「自他互換」─換成對方的立場來思考;其次要建立「冤親平等」的觀念,即將眾生和我視為一體。人間佛教提倡三好運動「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就是慈悲最好的實踐方法。

「人生最大的錯誤是邪見」,舉凡不知因果、不明善惡等,都是邪見。慈容法師舉例:有人因口渴去偷椰子,被椰園的主人抓到,卻強詞奪理說:「你種的是『地下』的椰種,我摘的是『樹上』的椰果,我沒有偷你的椰子!」另有些人生病,不去看醫生,只在廟裡求香灰想治病,結果病沒好,就抱怨菩薩沒保佑。這些不明因果及迷信,都是邪見。

以前有一個人,買了一尊白瓷觀音要請回家,先帶到寺院裡開光。焚香祝禱時,發現香煙都隨風飄到別的菩薩那裡,她心裡很著急,敢忙把香環綁在白瓷觀音的鼻子上,結果白瓷觀音卻被熏成黑鼻觀音。容師父提醒大眾,人不能只顧自己,不顧他人,因為「人生最大的毛病是自私」,自私的人往往讓人覺得可笑、可悲又可惡。

「慈悲沒有敵人」,慈容法師表示,佛光人的工作信條「給人信心、給人歡喜、給人希望、給人方便。」就是最具體行慈悲的方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