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婦小風景 找樹的遊戲

文/花生娘 |2016.10.14
2390觀看次
字級
當孩子年幼時,無論一起在公園散步或是校園漫遊時,最喜歡一起玩尋找樹木的大地遊戲。只要身邊有一條方巾或眼罩,把孩子的眼睛蒙起,然後牽著小手慢慢走到一棵樹前,讓他開放觸覺、嗅覺、聽覺去感受這棵樹,抱抱樹幹,以辨粗細,摸摸樹皮,可知紋理。圖/花生娘

文/花生娘

當孩子年幼時,無論一起在公園散步或是校園漫遊時,最喜歡一起玩尋找樹木的大地遊戲。只要身邊有一條方巾或眼罩,把孩子的眼睛蒙起,然後牽著小手慢慢走到一棵樹前,讓他開放觸覺、嗅覺、聽覺去感受這棵樹,抱抱樹幹,以辨粗細,摸摸樹皮,可知紋理,伸手向上探索樹葉或花朵,摸一摸樹葉形狀,聞一聞花朵氣味,再啟動耳根,聽一聽風吹過樹梢發出娑娑或沙沙的聲音,可以判斷樹木的高度或葉片大小。

等孩子充分感受到樹朋友的形象後,再帶著他走回出發點,使其向左向右轉個幾圈,混淆方向感之後,再解開眼遮去尋找那一棵樹,很神奇的是,孩子們的眼睛掃描幾回,大多能很有信心地向它奔去。

我很享受孩子找到後那個眼睛曜然一亮的瞬間,還有如遇見老友般的熱情綻放;接著我們會一起仔細觀察這棵樹,感覺和這棵樹就有了重新的認識和親密的連結。

人和人之間的擁抱,總是令人遲疑,但是與樹之間卻毫無隔閡,看見大樹總會忍不住想抱著它們。或許是因為樹木的身影隨風微微而動,總覺得是在召喚內在的天真和好奇的眼神,說著:「來抱抱我,我們一起來玩遊戲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