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野驢 在台北亮相

蘇林 |2016.10.02
1810觀看次
字級
這是甚麼動物?既不像馬也不像驢,又不像斑馬,究竟是何種動物?答案是:此動物大名是「非洲野驢」! 圖/林惠珍
這是甚麼動物?既不像馬也不像驢,又不像斑馬,究竟是何種動物?答案是:此動物大名是「非洲野驢」! 圖/林惠珍

文/蘇林

這是甚麼動物?既不像馬也不像驢,又不像斑馬,究竟是何種動物?答案是:此動物大名是「非洲野驢」!

非洲野驢乍看之下,很容易誤解成驢和斑馬繁殖的後代,因為牠有著驢一般的叫聲,腳卻像斑馬一樣有條紋,奇特的長相讓人十分好奇。

目前在台北市立動物園沙漠動物區亮相的非洲野驢,是去年剛透過歐洲瀕危物種計畫EEP引進和大家見面的新朋友,十月底前每周五上午十時四十五分,台北市動物園特別請保育員和民眾分享瀕臨絕種非洲野驢的故事。

非洲野驢是馬科動物的成員,為了在野外求生存,牠們具有非常敏銳的警覺性,時時保持警戒,周遭突然的大動作和聲響,都會引起非洲野驢的關注,只要看到牠們豎起耳朵,盯著一個方向站定不動,就是正在警戒中,以便能及時逃離危險。

非洲野驢全年都可以繁殖,據保育員觀察發現,當公驢發出喔咿喔咿的叫聲展開追求,除非母驢也有意願,否則公驢可別想近身。若是母驢還沒準備好要繁殖,也會對頻頻接近的公驢,使出後腳飛踢來表示拒絕,但話回來,繁殖期母驢也可能會被窮追不捨的公驢咬傷。

經過一年的相處和「親近訓練」,這些警覺性極高的非洲野驢已經逐漸信任保育員,保育員不但可以觸摸野驢的身體各部位,甚至當野驢受傷時也能讓保育員親手為牠們擦藥。

非洲野驢主要分布於衣索匹亞及厄利垂亞南邊的乾旱區域,因獵捕壓力,棲地、水源、食物來源與通路持續縮減,甚至可能和人類圈養的家驢雜交等衝擊,粗估在原棲地約只剩不及六○○頭,被IUCN自然生態保育聯盟列為極度瀕危的物種。

非洲野驢習慣生活在石礫沙漠環境,為了提升空間利用效能,並展現混種生活的意象,動物園選擇讓同樣生活在沙漠地區,也同樣是被IUCN列為極度瀕危動物的弓角羚羊,一起使用同一個展場。由於狩獵和棲息地喪失的嚴重威脅,野生弓角羚羊族群量持續減少中,估計總數已低於三○○頭,被保育專家認為是近期滅絕風險最高的撒哈拉牛科動物。

非洲野驢小檔案

分類:

奇蹄目、馬科、馬屬、非洲野驢索馬里亞種

分布:

衣索匹亞及厄利垂亞南邊,在索馬利亞可能有一個小族群

生殖:

野外二歲半至三歲性成熟,懷孕期三七七至四○四天,三至四歲可產仔

棲息環境:

乾旱、半乾旱氣候區域

體型:

體重二三○至三七五公斤、體長二公尺、體高一二五至一四五公分、尾長三十至五十公分

型態:

頭、背及體側覆蓋著介於淺灰及淺黃色的短毛,吻端、腹部、腳則為白色。索馬利亞種的腿上有類似斑馬的黑色水平紋路

保育等級:

IUCN極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