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鸚鵡寶寶 上課囉

蘇林 |2016.11.06
1795觀看次
字級
圖/屏東海生館 海鸚鵡成鳥
圖/屏東海生館 海鸚鵡寶寶
圖/屏東海生館 海鸚鵡寶寶下水「練習」初體驗。

文/蘇林 圖/屏東海生館

每年進入冬季,就是海生館極地水域最熱鬧的時節。隨著來自南極的企鵝寶寶陸續孵出之後,從北方而來的海鸚鵡寶寶也不遑多讓地開始練習下水了。

屏東海生館今年在七至八月共產下三隻鳳頭海鸚鵡小寶寶,如今皆已換上烏黑亮麗的羽毛,這是具有防水功能且豐滿的亞成羽,也代表著這些海鸚鵡寶寶們即將要開始上游泳課囉!

在正式進入展示缸之前,海生館飼育人員們會先在後場幫海鸚鵡寶寶們安排約一周的游泳課程,確認牠們皆已具備完整的游泳能力後,才會讓這些小寶寶們住進前場加入海鸚鵡大家族。

在下水的初期,由於海鸚鵡寶寶們尚未適應水性,容易焦慮緊張,會出現徘迴池邊不敢下水,或是在下水之後又快速跳回岸上等等行為;因此為了確保每隻寶寶的狀況,練習過程中皆需要有飼育人員全程監看觀察,並適時地提供協助。而每當看到這些初下水的海鸚鵡們拚命滑動具有蹼的雙腳,同時奮力鼓動著小小雙翅,總是會讓飼育人員覺得格外感動。

常常會被誤認為企鵝的海鸚鵡,其實是天生的潛水好手,最深可潛到海面下五公尺抓魚,且一口可咬數十條魚。來自北太平洋的牠們,一生中大部分時間都生活在海上,只有每年四到六月才會飛到小島或沿海峭壁上築巢繁殖,因此海生館的海鸚鵡區,也模擬自然環境於山壁上製作洞穴,讓海鸚鵡能順利在此產卵育雛。

目前的海鸚鵡寶寶全身烏黑,與其他具有亮麗羽毛及嘴喙的成鳥大不相同,因此極易分辨。下次前往屏東海生館時,不妨至極地水域看看這些可愛的海鸚鵡寶寶們。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