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望拉美 薩爾瓦多 下 隱世小島 寧靜的海龜保育體驗

文與圖/李碧君 |2016.09.29
1100觀看次
字級
在保育機構當半年義工的奧地利情侶湯瑪士(Thomas)跟蘇珊(Suzanne),包辦了機構大部分的工作。圖/李碧君
保育機構以稍高於市價,利誘當地人,收購海龜蛋,然後放在孵化場,加以保護。圖/李碧君
當地原住民小孩 圖/李碧君

文與圖/李碧君

永續旅遊 旅遊新趨勢

清早六時多,我們返回小島。正當懶洋洋,躺在吊床上談天之際,蘇珊接到電話,是機構的高層打來的,通知我們翌日將有一位挪威記者要來採訪。聽說這次的訪問是負責公關的機構幹事,以自己的人脈穿針引線所安排的,所以機構格外重視明天的訪談情形。

採訪當日,挪威記者搭船下午到達營地,高高瘦瘦,金頭髮白皮膚,典型的北歐人樣子。她有點年紀,卻也不算太老,講得一口流利英語與西班牙語,伴隨她的還有幾位平日鮮少在島上露面的機構幹事。

挪威記者逐一採訪在場者,由機構幹事開始,然後奧地利情侶、當地職員、還包括我們旅客。採訪到我時她先禮貌性的自我介紹:「我是自由業記者,這次採訪,將會登刊在挪威的學生雜誌讀物。」她遞給我們名片後又說:「我想知道,從你們旅客角度,如何得知這義工活動?為何參加?你們有何感受?義工結束後,願意向朋友推廣嗎?」一連串的問題,老實說都不出我意料的提問,而我也老生常談的回應,談一些連自己都可能不太相信的答案。

二十多分鐘的訪談,記憶有點模糊,唯獨最後一問,事隔多年後仍記憶猶新。她問我:「作為背包客,現在流行永續旅遊(Sustainable Travel),你們會如何在旅程中實踐?」

「永續旅遊」對我來說是陌生概念,我臉上的疑惑表情馬上引起挪威記者的注意,她見我一臉不解的樣子,急忙解釋:「所謂永續旅遊,就是希望旅客旅遊時,不忘對社會的責任心。除了飲食,逛景點,更希望大家可以投入社會,保護當地文化或生態,延續該地的地方特色,以免遭受破壞。例如你們這次參與海龜保育義工,就是永續旅遊的方式之一。」

她摘下眼鏡,繼續補充說道:「幾周前我到瓜地馬拉進行採訪時,看到很多不同原住民,他們都過得極度原始的生活。可是當他們漸漸接觸文明世界後,便會開始不斷要錢,並且引進現代化的產物,改變原有生態結構。這樣的情況,不禁讓我思考這些地方的原住民文化,該如何保護原有的特色呢?而這也是此行我來拉丁美洲的目的,我想探討全球化與在地化的共構關係,也希望報導這些保育工作能喚起挪威小朋友的關注。」

挪威記者的解釋,令我陷入深思,似乎有原住民特色的國度,都難逃劫數。記得在哥倫比亞的失落之城(Ciudad Perdida)參加四日三夜的遠足行時,途經村落的原住民小孩,一看見我們就會伸出小手,叫嚷要糖果。後來我們經過零落木屋,領隊小弟大喊:發送糖果!原住民小弟弟、小妹妹個個聞聲而出,為了得到糖果乖乖讓遊客拍照。後來我才知曉,這已成為恆之已久的習慣,在現代化商品進入村落後,也改變了村落的生活方式。

但我認為,其實這些村落居民如此的行為,被冠上商業化的惡名是太過沉重。羊毛出在羊身上,要不是為了滿足我們這群旅客,又豈會豢養出如此的利益導向的原住民?這是我們的共業,在現代文明進程裡,文化交融的歷史共業。

「永續旅遊」出發點到底為誰?是當地人?還是遊客?「永續旅遊」中的「旅遊」二字,也許已出賣了本意,但又或是不可逆的文化現象。

天下無不散之筵席

時間飛快,十多天待在島上的日子一下就完結了。蘇珊躺在吊床上,手臂垂直掛在床邊,把頭歪向著我說:「你們恍如昨天才來到,真想不到,明天就要離開了。」蘇珊的話裡充滿不捨,好像對這次的再見,是不再相見的永別。湯瑪士走過來,某程度帶著急需人手的哀求,對我們說:「不如多留兩星期吧。」

「不了!」我斷然拒絕他們的好意,縱然不捨,旅程還是得繼續。有聚有散,這是旅行,也是人生。我知道,不管未來我在哪裡,我都會想念這座小島的一切,包含窩在吊床任由悶熱空氣橫流的午後,還有天天風雨不改,吵死人的傳道廣播。

天下無不散的筵席,在薩爾瓦多的午後,海潮之聲引領我回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