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望拉美薩爾瓦多 中 隱世小島 寧靜的海龜保育體驗

文與圖/李碧君 |2016.09.28
1331觀看次
字級
La Pirraya小島一景。 圖/李碧君
La Pirraya小島上的居民。 圖/李碧君
機構在小島宣傳保育意識的廣告。 圖/李碧君

文與圖/李碧君

小海龜返回大海懷抱

來薩爾瓦多本為一睹小海龜,後來才明白放生小海龜得看時機,不得勉強湊日子。幸而我們造訪的八月是海龜產卵高峰期,小海龜幾乎天天破蛋而出,看著新生命成長的模樣,也讓每天的義工生活都處於歡樂狀態。

小島另一端是海龜蛋孵化基地,那裡沒有人煙,義工機構在這邊圈一塊地作孵化場,並聘請兩個當地小伙子,監視海龜蛋孵化情況。孵化場呈長方形以鐵網圈著,而在其中又用鐵線畫分一個個小方格,並放置儀器監察沙地溫度,確保孵化過程在合適的溫度下進行。沙地上有些下陷的洞,是海龜蛋下蛋後的痕跡。這意味每個小方格下埋藏著上百顆小蛋,等待小海龜破蛋、破土而出。

當晚剛有兩窩小海龜孵化,我們小心翼翼沿著鐵線慢慢走到已孵化的小方格,生怕踩破沙地下的小蛋。圈起的鐵絲網困著剛破蛋奮力爬出地面小海龜,我們一隻隻撈起這些小東西,將他們放到大的塑膠盆,以利帶出孵化場。小海龜在塑膠盆裡仍努力的划動手腳,黑壓壓一大堆疊羅漢模樣頗為壯觀。

收集兩大盆後,我們利用量身長的小鐵尺、手掌般大的小磅,以及抽取皮膚樣本的小針筒吸管等等小儀器,逐一記錄這群小東西的生長狀況。幾位義工如工廠女工的流水作業,在每人分配一個項目下,一眨眼工夫已完成兩盆共三百多隻小海龜的記錄。

資料記錄完畢後,我們關上電筒捧著兩大盆小海龜到海邊,往海潮聲走去,乘著月光讓眼睛漸漸習慣黑夜,準備等一會的野放作業。湯瑪士在沙灘上畫一線橫線,要我們眾人站在線後,並一一將小海龜放在沙灘上,讓牠們面向海,自行爬到水裡。

「要一隻一隻放喔!」蘇珊似乎怕驚動小海龜輕聲的對我們說:「如果一大堆同時放生,萬一有漁民捕捉海龜就容易一網打盡,那我們所有努力將統統付諸流水。」看著成群的小海龜匍匐划向大海,我內心既是感動卻有著一絲絲的擔憂。憂心這數百隻的小海龜究竟有多少能夠存活,努力的長大呢?沒有人能說得準這個答案,或許多數的牠們與我是最後一次見面吧!

一隻、兩隻、三隻,野放的作業持續進行,但天色卻也愈來愈不對勁。一滴、兩滴、三滴,滴滴答答的下起雨,頓時打亂我們的工作。「顧不上一隻一隻放生了,直接整盆傾倒吧!」蘇珊對著我們大喊,而我們也聽命把塑膠盆中餘下數十隻小海龜一同傾倒而下。小海龜同時拔足向前奮力爬,而我們冒雨站在海邊目送,直至最後一隻回歸大海。此時我們早已淋溼,卻不急著奔回茅草屋,而是在岸邊帶著祝福,期盼小海龜奮力游、拚命游、分散游,勇敢的長大。

捕捉海龜媽媽要「先下手為強」

放生小海龜之後,我們返回小茅屋小睡片刻。但工作尚未結束,湯瑪士對著我們說:「你們等著瞧吧!晚上的情況會很有趣。」這令我們對夜晚行程多了分期待。我們半夜十二時起身,走過荒廢叢林和沼澤到達小島另一邊海岸,在這等待太平洋麗龜媽媽上岸產卵。我們抵達時,岸邊早已站了不少人,熱鬧異常,全都是來看太平洋麗龜產卵的。

岸邊海風特別強勁,加上小雨,讓寒意更加肆無忌憚的侵襲著我們。我們岸頭岸尾來來回回的走,一小時後仍沒有發現海龜產卵的動靜。「要放棄嗎?」湯瑪士問我。「我想多等一會,也許海龜媽媽正游過來了。」我回答。當地人跟我們一起排成一列坐著望海,黑夜裡白頭浪變得暗灰,一線線衝向海岸,然後消失,在周而復始中,希望浪花間會看見一點端倪。

海龜媽媽在產卵季節會先慢慢爬上岸,找個合適位置挖洞產卵,然後以後腳撥沙遮蓋洞穴,以保護海龜蛋。但大家在岸邊等待,其實是為了捕捉海龜媽媽。「那邊!那邊!」湯瑪士指著遠處叫喊:「你們看到嗎?有個男子帶著海龜媽媽往岸上奔跑!我們去看看!」吹了三個多小時冷海風後終於有動靜了,在數百公尺外有個當地男子高舉四腳朝天的海龜往岸上跑。

原來當地有個不成文規定,誰先捉到海龜媽媽,它產下的卵就屬於誰的。為了節省時間和確保海龜蛋的擁有權,眾人守候海邊都是為了捕捉海龜媽媽,並直接帶牠到岸上高地產卵。但世上沒有百分百保證,有些海龜媽媽雖上了岸,但是卻拉不出半顆蛋,如果同時間搶海龜的居民錯過其他海龜媽媽上岸時間,那麼就白吹一夜海風,賠了夫人又折兵。

我們到達高地時,已經看到四五位民眾包圍著海龜。我湊上前去撥開人群,看見海龜媽媽已經挖好洞,正在產卵。牠背向我們拉出一顆顆黏答答的海龜蛋,乓乒球般圓潤的海龜蛋,以五秒一顆的速度,緩緩從屁股落下。海龜媽媽一次的產卵,可以高達一兩百顆,直至牠挪動身體,以後腿撥沙,就是產卵結束的時候。

海龜媽媽結束產卵後,當地男子把牠移到一旁,小心地將洞穴裡的海龜卵撿拾到大布袋。此時海龜媽媽仍懵然不知,繼續揮動牠有力後腿,整個身軀上下左右,搖擺晃動不停,繼續遮蓋洞穴;而另一側正在撿拾海龜卵的當地男子,並沒有停下腳步,繼續把沙地裡的卵放入布袋裡,一直到撿拾完畢,他才背上大布袋,再雙手扛起繼續跳舞的海龜媽媽,帶牠到岸邊放回大海。

最後,眾人看著海龜媽媽慢慢撥著鰭離開。海灘剩下兩行車軌般的痕跡,和一個個繼續等待無果的當地人。

事實上吃海龜蛋是薩爾瓦多人的傳統,在菜市場販賣海龜蛋屬平常之事,這也是海龜瀕臨絕種的原因之一。以前當地人找到海龜蛋後,會以低價賤賣到菜市場。後來保育機構以稍高於市價的價錢收購海龜蛋,將買來的海龜蛋放在孵化場加以保護孵化,以消極的方式阻止吃海龜蛋的行為。

整體來看,薩爾瓦多的海龜保育,以金錢利誘成效無疑快捷,但要治本仍是長路漫漫,尤其在這窮困國度,改變吃海龜蛋的文化傳統,談何容易。保育對薩爾瓦多的居民來說,從來都不是選項,為了生活與生存,「保育」海龜的意識很難在這島國扎根。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