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練習題 我家有隻小火龍

袁葦 |2016.09.27
1506觀看次
字級
面對小火龍一般的孩子,記得要先動之以情,再說之以理,先學習好管理自己的情緒,找出問題點,再來處理解決。圖/法新社

文/袁葦(職能治療師)

小龍媽媽:

親愛的袁老師,我那七歲的兒子小龍,常常為了點小事,動不動就生氣,憤怒時又跳又叫,活像隻小火龍。更惱人的是三不五時還會大哭,倒在地上打滾,這樣一鬧就是二、三十分鐘。無論怎麼苦口婆心地哄他、講道理,都沒有用,到最後通常都是我發脾氣罵人,或是爸爸出手打他才會收場。生活中常常上演這齣小火龍哭、大暴龍吼的戲碼,實在令我很困擾。

袁老師解題祕技:

親愛的小龍媽咪,孩子就像最近流行的「寶可夢」中的精靈,每個都有不同的個性與脾氣。當家長的一定要十分了解自己的寶貝,才能順利收服他們。一般來說,心思敏感細膩,個性堅持,表達能力較弱的孩子,通常比較容易因小事而有情緒反應,父母得多花點時間,了解他們的生氣開關在哪裡。

再者,爸媽們要接受「生氣」是一種正常的情緒表達,是情緒的出口,但急著逼問孩子生氣的原因、想要安撫他、跟他講道理,或嘗試壓抑孩子的憤怒:「要忍耐,不可以生氣,再這樣我就要生氣囉!」做這些舉動很容易陷入小火龍哭鬧、大暴龍也失控吼叫的狀態中。

雖然鼓勵爸爸媽媽們允許孩子生氣,給他們一個生氣的空間與時間,不過,平時就要和孩子約法三章,規範生氣時的言行,教導他們生氣時該如何正確地發洩心中的憤怒、學習控制自己的情緒。等到冷靜下來後,再來處理眼前的問題,這才是情緒管理的終極目標。

我還記得很久以前有一齣飲料廣告,有一個孩子不曉得為了什麼,哭得聲嘶力竭,眼淚都哭乾了,就在這個時候,阿嬤心平氣和地遞給他一瓶酸梅湯,說:「憨孫,會嘴乾嗎?喝完再哭吧!」當時我就超級佩服這阿嬤的智慧,這招完全是轉移注意力的超級好方法。

所以,父母在面對孩子鬧脾氣時,若沒什麼安全上的顧慮,就想想這位阿嬤的酸梅湯,以她老人家為榜樣,並善用「同理支持」與「轉移注意力」兩大原則,試著這樣做:

(1)告訴孩子,我們了解他的心情,知道他一定是為了某件事很生氣,等他氣完了再跟我們講原因。

(2)孩子正生氣時,如果情況許可,讓他在房間裡獨處,自己消化情緒。

(3)給他一杯開水(或他平日喜歡喝的飲料),要他慢慢喝下,與他聊聊與生氣不相關的快樂事件,如:「你上次畫畫得獎的獎牌在哪裡?我來照相傳給阿公阿嬤看……」

(4)生氣時還可以陪孩子做些出力的活動,如用力畫畫、大聲唱歌、跑步、拍球等等。

(5)此外,拍打彈跳大球、搖搖椅,甚至是拳擊玩具(立式砂袋,附手套)等活動,都是洩憤的好工具。

還有一種在百貨公司常見的狀況,就是孩子想買玩具,把生氣哭鬧的行為當作讓爸爸媽妥協的工具。

如果是這樣,父母第一時間就要以堅定的態度拒絕,同時試著用上述的原則與方式,將孩子帶離現場。

總之,面對小火龍一般的孩子,記得要先動之以情,再說之以理,先學習好管理自己的情緒,找出問題點,再來處理解決。如此一來,小火龍與大暴龍就會在生活中漸漸滅跡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