儲備能量 揣摩社會各領域的銀幕教育

文/陳東尼 |2016.09.24
931觀看次
字級
《高年級實習生》的Ben,是女強人最佳的傾訴對象與打氣筒。圖/電影片商
天才片《史帝夫賈伯斯》不落俗套,成功建構出賈伯斯完整的人格特質。圖/電影片商
《華爾街》講述經濟大蕭條時期的一位年輕證券經紀人不顧一切地想要成功的故事。圖/電影片商

文/陳東尼 圖/電影片商

看電影可以長見識,以揣摩社會各領域的生活寫照來儲備能量!業務員類別有《華爾街》、《搶錢大作戰》、《當幸福來敲門》。旅館業是《美國甜心》、《小生護駕》、《麻雀變鳳凰》。創業片《實習生日記》、《征服情海》、《五星主廚快餐車》。《天才柏金斯》、《心靈捕手》、《史帝夫賈伯斯》、《索利機長》則屬天才片。

《索利機長》是討論研究方法或科學判斷途徑的影片。飛機遭遇鳥擊,兩部引擎都失去動力,成功迫降,機上155位乘客及機組人員毫髮無傷,機長成為傳奇大英雄人物。

但飛安委員會調查事件發生經過時,卻根據所謂專家及電腦,再加上真人模擬飛行演算,都認為機長當時其實可以安全降落於附近機場。

機長在調查階段如何從研究方法的角度,指出飛安委員會的盲點,是全片最精彩之處。

柏金斯在美國出版過鼎鼎大名的海明威《戰地春夢》、《老人與海》及《大亨小傳》,與作家沃爾夫產生伯樂識得千里馬的相知,作家的才華在有眼光的編者出版下,得以發光發熱。《天才柏金斯》演員的演技可圈可點,飾演柏金斯的柯林佛斯,緊緊抓住懷舊基調,氣質有如文青。

業務員類型的《華爾街》講述經濟大蕭條時期的一位年輕證券經紀人不顧一切地想要成功的故事。

已經被視為六十年代的原型寫照,多年來,仍然不斷有人們走到辛、道格拉斯和史東面前,表示自己正是因為他們在這部電影中各自扮演角色的影響而成為一位證券經濟人。

《高年級實習生》中,安海瑟薇飾演的職場女強人,面臨人生、職場、家庭危機時,最佳的傾訴對象與打氣筒是Ben。

Old School 是食古不化、傳統、老古板嗎?對日新月異的科技產業來說,舊的東西就是被時代淘汰的產物。但,有些東西還是老的好,就像 Ben 分享給大家的人生經驗。或許老派,卻很受用,填補了快速發展的都市生活缺乏的「溫度」。

會被拍成電影的傳記大多是某個領域的領袖人物,成就過非凡的事。天才片《史帝夫賈伯斯》不落俗套,不把故事建立在「觀眾都知道賈伯斯是誰」的前提之下,不必認識賈伯斯同樣也能享受這個故事,光靠賈伯斯與其他人互動時的對話,就成功地建構出了賈伯斯完整的人格特質。

《穿著Prada的惡魔華爾街》描述時尚圈其實是一個表面上精彩華麗但其實很孤獨的世界。剛畢業的社會新鮮人安德莉亞進入RUNWAY位於曼哈頓總部辦公室工作,等著她的是一連串的上司刁難與同事殘酷考驗。

《永不妥協》改編自真人真事,艾琳是一名教育程度不高的單親媽媽,她無意間發現當地的電力公司正在污染公共用水。基於正義,她決定挺身而出調查事情的真相。影片展現女性即使在困難面前也不妥協,艾琳不但捍衛正義,也透過調查的過程重新認識自己。

《刺激驚爆點》是一部警盜偵探片。從一艘遊艇的縱火事件,以及一個看起來不具有威脅的情況下,警方逮捕五名嫌疑犯後開始。本片探索如何鞏固領導、權力和影響力,以及長期的商業戰略,提供充滿抱負的企業家寶貴的見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