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尖端 黃英雄胸襟開闊 廣納新見聞

文/陳東尼 |2015.12.05
2573觀看次
字級
《包青天》、《劉伯溫傳奇》知名編劇黃英雄致力電影講座,是個廣受歡迎的人氣講師。「講台與舞台不可分割,若聽眾能先自行了解演講主題的真諦,再以自己的觀點來詮釋,那麼當下即是智慧的融合。」他說,講台變成另類的自信展現,快樂油然而生。

文/陳東尼

《包青天》、《劉伯溫傳奇》知名編劇黃英雄致力電影講座,是個廣受歡迎的人氣講師。「講台與舞台不可分割,若聽眾能先自行了解演講主題的真諦,再以自己的觀點來詮釋,那麼當下即是智慧的融合。」他說,講台變成另類的自信展現,快樂油然而生。

上台還應帶著「誠意」與「愛心」,不為演講而演講,黃英雄相信這分「愛」必然能得到聽眾的共鳴而尋求到「共同頻率」的交織。台下台上其實是一致的,就像多年的老友見面一樣的和諧,而在共同領會的頻率中,演講者激發自信,聽講者也有了信念。

黃英雄說,在映像語言的時代,電影早已逐漸取代了長篇小說,不管切入的主題是悲愴的探討或是歡樂的共享,其實都是一種生命的展示。「電影提供了對照與比量,從每一部電影中,領略更多的生命經驗。」追根究底,每部電影永遠都提供一種「心」及生命存在的訊息。他以俄羅斯天才導演塔可夫斯基舉例,他的電影畫面始終「詩意」,國內知名導演侯孝賢與蔡明亮亦復如是,他們不願用匠氣的手法娛樂觀眾,卻勇敢地以電影美化了人生。「即使不必刻意美化,電影的呈現也早就毫無遮蔽地呈現生命的美好與完整。」

黃英雄總保持一種樂觀開闊的胸懷去接納每一樣新事物,不受到外緣的變幻而困惑,內在始終不改初衷。他強調,透過內在明徹的認知,外在的變化便不再是變化,也就沒有所謂的「熟齡」的問題,而由此產生的智慧便能進一步領先社會,走在時代尖端。「獨特詮釋自我存在的同時,社會的競爭力其實早已落後在身後。」他說,機會永遠屬於積極向前的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