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的話 可能和不可能

文/妙凡 |2016.09.24
2374觀看次
字級

文/妙凡

執行力,來自於想像力,一個人敢於夢想,人生便有了方向。當然,還要有不怕困難的性格,願意一步步去實踐。

許多人做事,常常還沒有做,就覺得不可能;事先否定的結果,很可能還沒有開始行動,就註定失敗。我也看到有許多人,充滿樂觀和想像力,朝著他心中許多的藍圖和希望,一步一腳印的完成他人生的夢想。

可能和不可能,成功和失敗,都源自於一個念頭。就像西方取經的小和尚和大和尚。原本是大和尚一心一意想到西方取經,卻因為只想到困難就畏縮不敢前往,致使一生都不曾踏上西方取經的道路。反觀,小和尚因為不畏艱難,正面樂觀,邁出了寺院,也打開了他人生的世界。

這個小故事帶給我們的啟發是:可能或不可能,決定在一個念頭和邁出第一步的行動力。一個成功的人生,不是他有多大的經濟條件、多好的家世、外表,就可以成功,而是面對任何事情,他總是抱持樂觀、積極和歡喜力,不怕困難勇往直前。相對的,一事無成的人,他有一種人格特質「還沒做,先想輸。」(台語),還沒有行動,他便想出許多可能的困難,來障礙自己的發展,然而,追根究柢是,他的人生沒有夢想、沒有方向感,一個沒有方向的人,只能過一天算一天,一直到他離開人間,結束人生。

有一個調查,他們採訪在醫院老病的病患,請問他們在人生終點前,他最害怕、恐懼的是什麼?調查的人,原本以為他得到的答案是「害怕死亡。」然而,普遍得到的回答卻是:「覺得自己的一生沒有對社會、大眾做有意義的事情。」這樣的結果,讓他們覺得自己白來世間一遭,這樣的心情,讓他們覺得生命徹底的空虛和極大恐慌。

終其一生,我們為了三餐溫飽,順著社會行為模式,讀書、上班、成家立業,養兒育女,上班賺錢,一直做到老病追趕而來,從職場退休,過著養老、等死的人生。絕大部分的人,如此周而復始重復這樣的循環,更多新生的生命追趕而上,依舊是這個模式,到了生命的最後,再來扼腕,白來一趟人生。

正如佛陀所言:「大地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只因妄想執著不能證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