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步履蹣跚的長照2.0

 |2016.09.15
1858觀看次
字級

長照2.0計畫明年上路,政府只編列了一百七十八億元的預算,遠低於蔡總統所承諾的三百三十億元,因為政府堅持改採稅收制,因財政困窘,實在籌不出錢來。

日前有二百多名重度失能者家屬在執政黨立委主持的立法院記者會,指長照2.0照護嚴重不足。有位家屬表示,長照2.0提供重度失能老人每月九十小時的喘息服務,換算下來每天只有三小時,對需要二十四小時照護老人的家庭不切實際,重度失能家庭根本用不上。有人曾經請看護,一天二千二百元至二千五百元的費用實在吃不消;將親人送到養護中心,每月也要三萬元,負擔沉重。政府應將喘息服務成本轉換為經費,直接補助給需要的家庭。至於預算多補助社區服務中心、日照中心,有些家屬質疑「政府以為每個失能者都可以走到日照中心活動」。

衛福部主管官員則表示,長照2.0的財源為稅收,因此政府對住機構的失能者補助有優先順序,目前補助低收與中低收戶重度失能家庭各一萬八千六百元,一般家庭還需要再爭取。至於居家照顧的重度失能者的家屬,政府提供照顧者喘息服務,會協助個案評估每月九十小時該如何分配,未來會針對有需要的人再加碼。間接證實了政府財源不足,以稅收制支應長照2.0,和長照需求嚴重脫節的困境。

再從供給面來看,衛福部估計全國居家照顧服務員人力目前至少缺萬人,推其原因是基層居服員的薪資太低,專業形象也未獲得應有的尊重,妨礙民眾(尤其年輕人)的投入意願。而隨著人口急速老化,亟需照顧的對象暴增,估計未來缺額更多。而長照2.0投入的財源不足只會讓專業人力的短缺更加嚴重,使長照問題雪上加霜。

從規畫的長照2.0稅收來源,除了遺產贈與稅提高稅率至百分之二十繼續維持之外,營業稅稅率調漲零點五個百本點的構想早已噤聲,最近反而動腦筋到菸酒稅或健康福利捐的頭上,讓人懷疑政府是否真正有心把長照2.0當作當前急務來辦理。

遺贈稅是不穩定的機會稅,稅率提高一倍並無法保證稅收增加一倍。新政府自己也不斷降低遺贈稅的稅收貢獻至六十億元。菸酒稅或附加捐也是一樣,提高菸酒稅捐的結果,如果有助於減少菸酒的消費量,則稅捐收入也跟著減少;更造成走私或逃漏稅也難以查緝。由這些不穩定的稅捐來支持愈來愈嚴重的長照需求,勢必讓長照2.0坎坷難行。

政府長照制度最大的罩門就是被稅收制自縛手腳。台灣的租稅負擔率只有GDP的百分之十三左右,就是因為民眾納稅意識不強;即使在財政極度困窘的情況下,加稅已成了最忌諱的施政選項。對需求超過千億元的長照,選擇稅收制是自討苦吃。政府從未認真思考稅收制的政治障礙和阻力,東拼西湊,搞到現在還搖擺不定。

前政府花費了很長的時間,請了許多學者專家,參考德國、日本、南韓的經驗,規畫出一套保險制,作為因應長照需求的最佳選擇,研擬了長照保險法草案,也獲得超過八成以上民眾的支持。建議政府不妨回到專業立場,看看如何將長照保險法修訂得更加完善,使長照2.0即可順利上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