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為政要顧及國民的情感

 |2016.09.16
1213觀看次
字級

《天下雜誌》公布最新縣市長施政滿意度,結果顯示「明星下滑,新銳崛起」。所謂的明星縣市長像柯文哲、賴清德都滑落,國民黨執政縣市則呈現微幅進步的現象,年輕的縣市長滿意度也進步神速。民調的結果,證明施政不能只靠一張嘴或是宣傳;而是要為民眾做一些實事,正應驗了古代的政治哲學:「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惡惡之。」

這次民調的前五名是:連江縣長劉增應、金門縣長陳福海、高雄市長陳菊、台南市長賴清德、花蓮縣長傅崑萁。倒數前三名是:嘉義縣長涂醒哲、台北市長柯文哲、苗栗縣長徐耀昌。從這裡可以看出,施政成績不分藍綠,民眾對施政績效不會以意識形態來分別。金門、連江雖地處離島,縣市長只要認真做事,民眾依然肯定。比較突出的是柯文哲從去年的第九名掉到倒數第二名,說明政治光環不會永遠投注在某個人身上,柯文哲夾著高人氣當選,在大巨蛋案之後,施政績效蒙上陰影。風波不斷的賴清德也從第一名滑落到第四名。

年輕的縣市長像新竹市長林智堅從十八名竄到第十名,基隆市長林右昌從二十一名升到十二名,桃園縣長鄭文燦從從十五名升到十三名,年輕的縣市長一開始並不看好,但是他們兢兢業業,很快掌握民意所向,呼應民意所求,民眾必然有感。國民黨雖在大選大敗之餘,也不必懷憂喪志;地方首長的施政績效說明,民眾不會因為黨派因素來評定首長,連江縣長劉增應、台東縣長黃健庭、南投縣長林明溱、新北市長朱立倫的進步就是明證。國民黨仍有機會。

《論語》〈為政篇〉記載,子張想要做官,問干祿。孔子說:「多聞闕疑,慎言其餘,則寡尤。多見闕殆,慎行其餘,則寡悔。言寡尤,行寡悔,祿在其中矣。」意思是為官之道要少講多聽,謹言慎行,少說一些讓老百姓抱怨的話,少做一些讓自己後悔的事,祿位就在其中了。現在的政治人物喜歡作秀,說的比唱的好聽,到最後一事無成,接受不起民眾檢驗;柯文哲大聲揭發五大弊端,最後搞得灰頭土臉,是最好的說明。

《論語》裡還有一段首長的用人哲學說到,哀公問孔子說:「何為則民服?」孔子說:「舉直錯諸枉,則民服;舉枉錯諸直,則民不服。」舉用正直的人,捨棄邪曲的人,老百姓就服了,否則老百姓不會服氣。中央政府的閣員許多都是所用非人,以致風波不斷;國營企業任用一堆肥貓,民眾當然不服。任何小內閣也是一樣,柯文哲的局處首長幹不了多久就紛紛求去,顯見如何用人自有一套哲學。

詩經說:「 樂只君子,民之父母。」和悅的君子是老百姓的父母官,《大學》解釋說「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惡惡之。此之謂民之父母。」老百姓喜歡的事,樂於去做,老百姓厭惡的事,則摒棄不執意而為,就是父母官了。《大學》也說,「道得眾則得國,失眾則失國。是故君子先慎乎德。」為政之道,德高於一切,傳統政治哲學強調「以德配位」就是這個道理;個人有了德行,再投民之所好,為政必可成。縣市首長要以此為本,有國者更宜慎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