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孩子的國學勵志故事 63 不隨意用別人東西

錢文忠 |2016.08.30
2255觀看次
字級

文/錢文忠

想用別人的東西,必須當著人的面說明,請求他借給你。隨便拿別人的東西,是不尊重別人、沒有禮貌的表現,也是不誠實的表現,會給別人和自己帶來麻煩。

元朝時,有一位有名的學者許衡,在酷暑天跟很多人一起逃難,經過河陽(今河南孟州市)時,大家口渴難耐,路邊正好有一棵結滿了梨的樹,讓人垂涎欲滴。眾人爭先恐後摘梨吃,只有許衡一人端坐樹下無動於衷,旁邊的人覺得很奇怪:「你這一路趕來,口渴成這個樣子,這棵梨樹又沒有主人,為什麼不去摘一個吃呢?」

許衡說:「梨樹沒有主人,但是你難道不認為這個東西不是你的嗎?難道不知道這種行為類似於偷嗎?」這就是非常有名的《義不摘梨》的故事。

想用別人的東西,必須當著人的面說明,請他借給你。如果問都不問就拿來用的話,就算是偷竊。

就算我們借用父母的一樣東西,也應該向父母打聲招呼,不知道物品的歸屬,也該尊重這件東西的主人。這都是一些日常小事,但也是可能會忽略的東西。這些都值得我們警惕。

【原文】許衡,字仲平…嘗暑中過河陽,渴甚,道有梨,眾爭取啖之,衡獨危坐樹下自若。或問之,曰:「非其有而取之,不可也。」人曰:「世亂,此無主。」曰:「梨無主,吾心獨無主乎?」(引自《元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