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學習的理由

 |2016.08.20
2638觀看次
字級

二十一歲的楊逸帆以「學習的理由」為主題在募資平台上,籌募上映資金,此一構想深獲教育部次長陳良基和台大教授葉丙成在臉書上大力支持與肯定。

「學習的理由」紀錄片主要是對台灣升學考試制度反思,楊逸帆在七年前就因自己學習經驗開始構思若沒有考試升學,台灣教育環境到底提供我們哪些學習的理由?

大學指考才放榜不久,就可以看到各高中於其校門口用顯著海報,誇大的語氣寫著學生錄取各頂尖大學科系名單;若有人考上台大醫學或法商類系,更是以巨幅宣傳帆布高掛在學校外牆上。直接告知家長或學生來念本校最主要理由,是可以考上名校。

學習的理由是什麼?進入國中後就是要考上明星高中;進入高中後就是要考上頂尖大學;進入大學後就要考到證照以保證就業賺錢。若我們問學生與家長:為什麼要念得那麼辛苦去考頂尖大學,學生與家長回答通常就是:那張畢業證書可以保證以後就業賺錢。

長期以來台灣升學教育模式所營塑出教育目標,強調學習理由就是考上一所好大學。如此單一化學習理由,國高中學習以提升考試能力為主,許多學生在進入大學後,當一些科系不再用考試做為學習目的與教育方法時,就不知所念為何?茫茫然在大學校園中遊盪。

本來教育目標是在增進學生多元學習能力;是讓學生發揮自我主動學習潛能;是促進學生各種生活技能以適應社會;並且讓學生得以有獨立思考能力,勇於為自我負責;進而激發學生創造力,勇於迎接各種挑戰。

以楊逸帆為例,當他要讓這個紀錄片公開上映,他必須要學習那些呢?影片拍攝基本技能,故事企畫能力,與受訪人溝通能力,籌募資金能力,而在此拍攝過程也會遭到各種不順遂、不如意之處。他還要學習受挫力、承受失敗的壓力,這些學習可能在台灣正常教育體制中,都無法用一個標準考試答案就能夠讓他學習到。

國中三年、高中三年,似乎都是以升學考試為學習理由,這六年最寶貴青春歲月就為了一個考試的理由在學習,也以考試成績能力來判斷個人學習能力,此為台灣教育制度最悲哀之事。

再以此次爭議甚多的課綱調整為例,有些人還是以學測、基測或指考來做為主要調整依據。當整個課程不以考試來考量時,就會有人論述這些課程內容就不會有人念了。不考的學生不會念,老師也不會教不考試的內容。

學生受教育學習的理由是什麼?如果我們把考試拿掉時,不再用升學來框架學習內容時,或許才能真正呈現出以學生為主體的學習理由。

讓考試不再成為學習唯一理由時,台灣的教改才算是真正成功。否則增加課網審查委員和課綱調整,也只是枝枝節節的小事而已。教育部官員也不要只是在臉書按讚來表達對反考試學習的理由,而是制定更好的教育模式與政策,讓台灣的學生在考試之外,有更多學習理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