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奧運的動人時刻

 |2016.08.21
2178觀看次
字級

二○一六里約奧運已近尾聲,回顧這屆奧運,許多讓人們激動、感動的時刻,未必都跟奪牌、與贏得比賽勝利有關,而是美善人性的傳奇。

這屆奧運最特別的一支隊伍是「難民代表隊」。這支前所未見、由難民組成的奧運代表隊,十位選手都來自戰亂國家,他們為躲避戰亂、暴力和迫害,歷經千辛萬苦逃往他國尋求庇護,並獲選為難民代表隊的成員。他們來自敘利亞、衣索比亞、剛果、南蘇丹等國;每一個國家的名字都代表了無數讓人傷心、恐懼的生命故事。

近幾年,全球出現一波又一波、愈來愈多的難民潮。奧委會特別選拔運動員組成難民代表隊,並在開幕式裡,手持奧運旗出場。難民奧運代表隊,除了期望凸顯難民危機的嚴重性,更為了鼓舞身陷危難中的難民,持續努力、永遠不要放棄希望。

在女子五千公尺預賽時,出現了一個極為感人、足以永留青史的畫面:紐西蘭選手漢布林在預賽途中突然摔倒,美國選手達格蒂諾也因此跌倒在地;達格蒂諾起身之後,沒有馬上投入比賽,而是回過身來拍打漢布林的肩膀、並將她扶了起來,隨後兩人又一同繼續往前跑。最後漢布林排名第二十九、達格蒂諾第三十,但兩人並沒有被刷掉,因為大會決定讓她們兩個人都晉級決賽。

漢布林說她與達格蒂諾並不認識,但是達格蒂諾展現了偉大的奧運精神,令她一生也不會忘記!許多人也不會忘記這極為感人的一刻,因為除了獎牌、除了勝利,奧運還有更為珍貴的東西,就是友誼與互助。

四十一歲的體操選手雲天娜,第七度出征奧運,是為歷史上參與奧運競賽最多次的選手。雲天娜早在二十年前就已退役,但是後來為了籌措龐大的醫療費用醫治罹患白血病的兒子,她在二○○二年復出。當年她曾以「你未痊癒,我不敢老」這句感人肺腑的話,讓無數人感動落淚,一同見證了什麼是「為母則強」;在二○○八年北京奧運中勇奪跳馬銀牌的雲天娜,今年以老將之姿,再披戰袍。 二十一歲的游泳新星史庫靈這次在男子一○○蝶式決賽中,以打破奧運紀錄的五十秒三九,為新加坡奪得歷史上的第一面奧運金牌;更傳奇的是,這場比賽也同時是「飛魚」菲爾普斯意欲勇奪本屆第五金的關鍵比賽;沒想到菲爾普斯竟被他的小粉絲史庫靈打敗。

二○○八年北京奧運時,史庫靈年方十三歲,在北京遇見了心中的偶像菲爾普斯。在兩人合影時,史庫靈說,全力爭金是向菲爾普斯致敬的最佳方式,八年後,史庫靈果然實現了夢想。

南韓選手李恩珠與北韓的洪恩貞,在奧運場上一起自拍合影,讓人感動萬分,因為這張照片象徵了運動精神超越了政治,為分裂、敵對的南北韓,創造不一樣的互動可能。大陸游泳選手傅園慧以一句「洪荒之力」,成為本屆奧運的另類紅人,她的舉重若輕、怡然自得,讓人深刻感受到什麼是「享受奧運」,甚至被認為是改變與翻轉大陸「非金不可」的價值觀。

這些動人故事,讓人見證夢想實踐、人性光輝的極致時刻!帶著這些動人時刻的記憶與回憶、激勵與鼓勵,相信我們也得以再一次迎向自己人生的新挑戰與考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