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司政的爭議

 |2016.08.17
1364觀看次
字級

蔡總統撤回司法院正副院長謝文定和林錦芳提名咨文。被解讀為推動司法改革一大挫折,但總統府強調,不會耽誤司改進程。蔡總統將擔任「司改國是會議籌備委員會」召集人,親自領導司法改革。

總統府指出,外界對司改有不好的印象與誤解;若由總統親任司改召集人,溝通會比較順暢,不會陷入「只是法律人自己的改革」。近日公布的蔡總統民調顯示,信任度及支持度都跌破五成。各方認為,總統親自拚司改,是為挽救民調,代價則是被認為政治干預司法。

民主法治國家的權力運作,有權責相符的規則。有法官質疑,一旦行政權與司法權結合,將高度壟斷權力。總統親任召集人,決議後就無轉圜餘地,若做出的決議被發現有問題,總統恐將陷入困境。

蔡英文原安排總統府祕書長林碧炤擔任召集人,避免「總統干預司法」的訾議。司改成效大部分須靠修法落實,則總統不但將行政權結合司法權,又恐將「介入」立法院,結合立法權。且從此次司法院院長、副院長提名風波可以看出,蔡總統無法強力約束黨籍立委,黨的意志未能完全貫徹,未來召開司改國是會議,恐怕難有所成。

有檢察官指出,總統沒必要親任召集人;總統站在第一線,恐無人敢表達反對意見,將使會議成一言堂。更有檢察官呼籲,總統應停止召開全國司改會議,回歸民主國家應有的程序,到立法院進行討論與決議。

司法改革眾說紛紜,所謂「不陷入法律人自己的改革」,是爭議的開端。實務界批評,總統已被特定團體綁架,司改將成寡頭式領導。檢改會批評,民意被少數團體壟斷;開會方式只會將台灣導向萬劫不復的民粹治國,年金改革如此,司法改革亦如此。

民間司改會對司法院正副院長提名,發表聲明,要求「公開並透明化大法官提名流程,公開說明提名標準及期許,完整檢視被提名人過往經歷。」不透明、黑箱之批,近年儼然尚方寶劍,但司法界不贊同總統「看司改團體臉色」。

法官論壇有人發起「自己的司法自己救」活動,認為民間司改團體可任意審查提名人選,法官們也應提名自已心目中適任的人選。法官論壇所要彰顯的,反而是「法律人自己的改革」。

蔡英文執政後,為了落實政見,在總統府成立幾個任務編組的機構,如新南向辦公室、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原民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與行政院若干部會執掌疊床架屋。多頭馬車各自為政,可能搶功,可能推諉。

有學者指出,原住民、年金、司改等委員會設在總統府,因為政府體制是偏向總統的雙首長制,重大決策還是掌握在總統府,行政院則較偏向執行面。此一說法又掉入總統制、內閣制的漩渦,在現況下,有媒體質疑,府院陸續成立各種委員會,是否會因此出現人才荒。

這個問題,實則點出總統府「管太多了」。以總統的高度,可以談司法改革的理想,但不宜跳下來,親自主導。

體制上,總統是五院的協調者,若親自站在第一線,雖說拉高層級,彰顯總統的重視,但同時也形同降格。蔡總統親自主導的機構愈多,愈顯示出治國的忙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