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舉行雙城論壇的智慧

 |2016.08.18
1366觀看次
字級

台北市和上海市的雙城論壇將於下周在台北舉行,在兩岸關係進入冷和階段,雙方官式互動幾乎全部停擺的情況下,滬北雙城論壇能夠突破萬難如期舉行,可以說是冷和中的熱點。一方面台北市長柯文哲展現了彈性,一方面大陸也釋出了善意。今年的雙城論壇可以說是兩岸關上大門之後,還開啟著的一扇窗。

蔡英文總統在五二○的就職演說,沒有承認九二共識的情況下,兩岸官式的往來正式中止;就算發生很嚴重的雄三飛彈誤射事件,兩岸的溝通機制依然緊閉。在肯亞犯下詐騙案的台灣嫌犯被送到大陸,陸委會為了遣返想要和大陸協商司法互助事宜,也遭大陸拒絕。就算是已經簽了協議的事務性協商也告中斷,兩岸關係的冷可見一斑。

在這種情況下,已經舉辦了六屆的雙城論壇今年能否如期舉行備受矚目;它不僅是兩岸關係是否進入冰凍期的指標,也是上海與台北兩城市未來能否持續互動的關鍵。有學者議論雙城論壇到底是雞肋還是雞腿,不過柯文哲講了一句「兩岸之間總要有個解凍的地方」,說明了兩岸民間的往來不能冰封。當然也因為他對於九二共識的彈性說法,讓雙城論壇有了延續的空間。

大陸並沒有完全滿柯文哲的願,未派上海市長楊雄來台,反而派了市委常委具有統戰部長身分的沙海林率團來參加論壇。這項派令又引發政壇的議論,綠營批評根本就是來統戰的。柯文哲說,統戰被汙名化了,一語道破,讓議論息止。綠營反對雙城論壇是可以理解的,尤其是台聯還到北市府抗議,他們依然死抱著反中的意識型態,反對任何兩岸的交流互動。誠如柯文哲所說,抗議是意料中的事。總不能因為一小撮的人抗議就什麼正事都不辦了。

大陸方面也說明派沙海林來台沒有貶低台北市的地位,或是要統戰的意思。沙海林過去從事青年工作,並從基層幹起,還擔任過住愛爾蘭特命全權大使以及駐華盛頓公使,資歷是絕對夠格的,而他雖沒有副市長的職位,但有市委常委的身分,比副市長的職級還高。楊雄市長是因為考量到兩岸大局的前提無法前來,沙海林層級不低,也可以藉此展現大陸官員的素質。從此一說法,也可以看到大陸思慮的細膩。

今年的雙城論壇沒有太突出的議題,除了雙方有關「展現城市活力」的專題演講之外,主要是簽訂「台北馬拉松與上海馬拉松」、「台北電影節與上海電影節」、「台北市文山區與上海市松江區」等三項合作備忘錄,還是著眼於民間的藝文交流活動。對於維繫兩岸民間的互動也頗具有象徵意義。

兩岸關係是台灣無可迴避的出路,不論是新南向政策、加入國際組織、參加國際組織活動,甚至維繫與邦交國的關係,都必須築基於和諧的兩岸關係,這是不可繞過的一條路。若政府不願意承認九二共識,不只兩岸關係中斷,所有的內外發展都將受到重挫。柯文哲願意在雙城論壇突破,至少讓兩岸關係還保留一線生機,或許這是今年雙城論壇最重要的意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