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行環保 一個便當九兄弟

文/津涼 |2016.07.27
1396觀看次
字級

文/津涼

連續多天下雨,在家裡悶得慌,決定到碧砂漁港散散心。

在走走停停之間,忽然發現一位面帶希望期盼賞光的女孩,端著一盤西瓜朝著我走來,於是隨手取了一小片﹔真的是「吃人嘴軟」,只好找個位置乖乖坐下。不料在「無心插柳」之下,竟被主講海洋環保的鄭小姐給吸引,一直待到她整個簡報秀完才回家。

她最後提到人類製造垃圾汙染海洋的實例——「一個便當九兄弟」。心想,一個便當怎會有九個兄弟?經她解釋,終於明白:原來買一個便當所需要的東西(一個紙盒、塑膠袋,兩條橡皮筋、一雙筷子、裝筷子的塑膠袋、一瓶飲料、一根吸管),掐指一算,果然有「九兄弟」。

此時,腦海中開始浮現很多畫面,現今社會人們的習慣,三餐幾乎外食,從早餐起碼需要「四兄弟」(可能是三明治、飯糰、麵包、漢堡,都需要一個塑膠袋,一杯飲料、一根吸管、一個提袋),午、晚餐各需要「九兄弟」,下午還要咖啡提神,或是來杯飲料,又得出動杯子、吸管、提袋「三兄弟」。試想:全國每天有多少人在製造「四兄弟」、「九兄弟」與「三兄弟」,我們這個美麗的寶島,怎能承受這麼龐大的垃圾負荷量?

最讓人心驚膽跳的,就是人類使用過的「諸兄弟」,隨處丟棄,於是,海洋中到處可見漂流的垃圾,讓其中生物誤食而喪命,導致有些快頻臨絕種。海洋生物的無辜,來自人類的無知,而人類的無知,卻是來自個人道德的流失。

人類過度開發的結果,地球已經開始反撲,造成各地無數人喪命或無家可歸的慘狀;在此誠懇呼籲各個家庭的每一分子,深思製造「諸兄弟」之後果,大家一起來呵護在痛苦中掙扎的地球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