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Q大聯盟 TQ(教學智商)影響LQ

文/茱莉雅整理 |2016.07.27
1261觀看次
字級

文/茱莉雅整理

最近莊淇銘在為一本新書寫推薦序時,發現某位全球知名的教育學者,本身學富五車,發表無數的教育論文,也深懂教材教法,可是當他在給學生上課時,卻有一半以上的學生在睡覺。

一位既懂理論也懂方法的教授,竟然無法將本身所學及所知的理念傳達給學生,這件事給莊淇銘極深的啟發,也使他忍不住喊出「LQ重要,TQ更重要!」亦即:一個好的教師,不但要有好的學習理念和學習方法(LQ),更要有好的教學智商(TQ),才能把所學教導給學生。

莊淇銘坦言,過去的時代,教育界常把學習成果的好壞,九成五歸責於學生的頭腦不好及努力不夠;但反過來說,老師教學能力的高低難道不重要嗎?莊淇銘認為,其實學生的學習成效有九成和老師的教學智商有正相關,所以在提倡學習智商的同時,也要呼籲教師提升教學智商。

「美國線上」十多年前曾經大規模調查教師、家長、學生,結果有八成五的受訪者認為,學生的學習效果和老師的教學能力有高度相關。所以莊淇銘常提醒日後將為人師表的學生,務必鍛鍊好自己的教學技巧,讓自己成為一位備受學生肯定的好老師。

如何才能成為「現代明師」呢?莊淇銘認為,TQ和LQ的道理是相通的,首先要問:Why to teach(為何而教)?缺乏教學熱忱,只把教書當職業的人,最好不要擔任教師;其次問:What to teach(教些什麼)?不同時代需要不同能力,尤其在網路搜尋功能如此發達的時代,學生要學的不再是死記死背的知識,而是思考、分析、判斷、推理、創新及表達……等能力,如果老師本身都還「有待加強」,那又如何教學生?

接著要問 How to teach(教學技巧)?翻轉教學只是教學技巧中的一種,所以要不斷創新教學。最後問How to use(如何應用)?也就是「學習重要,學習後更重要」,學生應想辦法把學會的東西變成日後重要的能力和競爭力,如此才是有效的「教」與「學」。

●今天上午7:20~7:30國立教育廣播電台「教育行動家」同步刊播「LQ大聯盟」相關訪談,收聽頻率FM101.7。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