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密關係ING 從祖先來的親密感

文/吳娟瑜 |2016.07.27
4434觀看次
字級

文/吳娟瑜

通常,我們認為家人的親密感,不就是和父母、手足或祖父母、外公外婆的相處關係嗎?其實不然,認真追溯起來,至少近三代的長輩,都影響了今天我們每個人的作為和發展。

也就是從爸爸、媽媽,和他們的爸爸、媽媽,再上推到曾祖輩的家人,當初他們的所思所為,所下的決定和身處的環境,都曾在我們的人生過程中留下了脈絡。

小時候,從家族相簿、從老家的儲藏室,或是從長輩相聚時的談笑聲中,或許可以找到一些從祖先來的親密感,再回想到曾經有過的互動,那種深刻的印象令人緬懷啊!

挪威媽媽的大智慧

「回溯二世紀,你才能了解自己是誰?」這句話令我震撼,這是挪威電影《奧斯陸少年有點煩》(Brothers,阿絲洛.霍姆導演)中,媽媽語意深遠的一句旁白。

她用十年多時間,以錄影機拍錄兩個兒子的出生、學走路、上學、交友、踢足球、染髮、戴耳環、組搖滾樂團……這過程很少出言制止,就是自然、真實地呈現孩子的一言一語、一舉一動,可以說是以「錄影機」和孩子建立親密感。

當初,她是從家族長輩有人拍錄祖先在大海中討生活的畫面,引發她對家族追溯的好奇,她說:「大海對我們家族的影響,讓我們變得嚴峻和堅強,從小學會為自己負責。」

在祖先拍錄的影片中,她看到長輩們千里追捕鯨魚的驚險畫面;也看到外公在怒海逃生時,畢生賴以為生的船就在眼前沉沒;她還看到自己十歲在船中走動被拍下的可愛面容……

兒子成了影片主角

長大成人後,挪威媽媽離開家鄉,以攝影家身分,四處拍錄影像,海洋性格讓她到世界各地流浪,直到回家鄉結婚生子,她問自己:「我何必捨近求遠?」於是,兩個兒子馬克斯和盧卡斯成了影片中的主角。

全片拍錄時間長,但影片剪輯、配樂和畫面如詩如畫,尤其媽媽在孩子不同的成長階段中,輕輕問到的句子,可以說是全片最不著痕跡的力量。

也就是說,挪威媽媽以錄影來銜接兩個兒子和祖先的親密感,又以問句來建立自己和兩個兒子的親密感。

這些問句,不需要標準答案,但是在馬克斯和盧卡斯的童言童語中,讓我明瞭親子之間,原來是可以用這種方式建立親密感的。

挪威媽媽問了如下的句子:

一、我們死了之後,會怎樣?

二、當弟弟的感覺是什麼?

三、你最大的夢想是什麼?

四、你覺得人生的意義是什麼?

五、有想過初吻嗎?

六、想法有多大,比世界還大嗎?

七、超越自己的衝動是從哪裡來?

八、我們追求自己的夢想,還是追求別人的夢想?

九、想到未來,你最期待什麼?

媽媽也要勇於夢想

有趣的是,兩個兒子長大後,拒絕媽媽拍錄時,他們問媽媽:「除了拍好片,你最大的夢想是什麼?」當孩子會獨立思考後,他們期待的媽媽不再是守著屋子、守著家。

「勇於夢想,走出去探索世界,我還有好多故事要告訴你們。」挪威媽媽把孩子帶進自我認識的成長路,也讓自己的生命故事和孩子有親密的連結。

想到將來我也是子子孫孫的長輩,我如何傳承自己的思維、決定、夢想、成長,來建立和他們的親密感?嗯!不錯的構想出現了,就從準備一架錄影機開始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