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語問蒼天

星雲大師 |2016.07.02
8387觀看次
字級

天不是能被聲音打動的,所謂「天理」、「良心」,你要合乎天理、良心,才能獲得天的反應。

各位讀者,大家吉祥!

過去中國的皇帝自稱「天子」,天主教耶穌的父親叫「天父」,一般民間相信「天帝」,中國人更有「靠天吃飯」的觀念,甚至被人冤枉了,什麼人都不了解,但還是相信「天知道」。

有一句話說:「人從巧計誇伶俐,天自從容定主張」,有時候我們求告無門的時候,呼叫「天啊!」「天啊!」有時候又感到「無語問蒼天」。天不是能被聲音打動的,所謂「天理」、「良心」,你要合乎天理、良心,才能獲得天的反應。所謂「無語問蒼天」,要問什麼呢?

一、天理何在:一個人被欺負了,心中感到不平,不禁慨問:「天理何在!」但有時候也會想得開,所謂「人善人欺天不欺,人惡人怕天不怕」,你不要慨嘆「天理何在」,天理循環,到最後誰也逃不過「因果」的天理法則。

二、天道有無:人間世事紛亂,一時找不到平衡,到了自己無明困惑時,心中不禁懷疑「天道有無」?無論什麼事,都推給天,但是天道對人世間的裁決,究竟有公道沒有?我想天道必然是有的,只是他不屬於哪一邊、哪一人,天道是有普遍性的,是有公正性的,不論你感謝蒼天,或是怨恨蒼天,蒼天都是一樣。

三、天何無情:我們看到世間上多少的天災人禍,像乾旱、水災、地震、海嘯、龍捲風,都是天降大難,讓世人感到天威難測。天應該是慈悲的、光明的,對人間應該是賜福的,但天又使人間飽受災難,在災難中嗷嗷待救的苦難眾生,當然不免要抱怨「天何無情」了!

四、天心難明:天究竟是賜福人間,還是降禍人間?每一個人當然都關心這個問題,也希望知道答案。其實,天賜福人間,天也降災難給人間。人有善業,天當然會賜福;人有惡業,天也必定會降災。

日本楠木正成將軍被冤枉致死的時候,也是心生不平,他在身上藏了五個字「非、理、法、權、天」。意思是說:「非」不能勝過「理」,「理」不能勝過「法」,「法」不能勝過「權」,「權」不能勝過「天」。到最後管你皇權也好,君權也好,人權也好,生權也好,在因果的天理法則之下,一樣都會得到一個公平公正的交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