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的話 天,在哪裡?

妙凡 |2016.07.02
1569觀看次
字級

小時候的電視台有三台,台視、中視、華視,其中中視的「天眼」戲劇節目,可以說是大家的全民運動,大人、小孩都愛看,尤其最後「天網恢恢,疏而不漏」,大快人心的破案,最是令人滿意了。

過去民智未開,人對未知、遙不可及,莫測高深的天,因為諸多的想像和傳說,自然產生一種莫名的敬畏,形成了一種當人世間發生不公不義的事情時,天,自然也成了人類依賴、尋求安慰,為人間主持公道的神了。

然而,天,究竟在哪裡?天,又是什麼?過去在鄉下,每逢農曆初一、十五,都要拜拜,左右鄰居都會備辦供品在社區的廣場敬天拜神,哪一天如果沒有上學,母親也會遞給我一把香,要我跟著一同虔誠禮拜,小小的孩子哪裡知道,這把手上裊裊升起的香煙,連繫了人對天的盼望。

這樣的盼望,我慢慢才明白,那是人深層底蘊裡,一種溫厚的情感,對家人、對天地神祇,對一切未知的祝福和公道,說明白了,那是信仰,所謂「舉頭三尺有神明」,這個神明、這個天,學習了佛法後,我才明白,那是因果,是我們每一個人的心。

只是我們對自己沒有信心,不敢去承擔和面對。人有貪瞋痴慢疑,其中,慢心,讓我們自以為是,自我設限;而懷疑,則讓我們自我否定,裹足不前。慢和疑,是我們成就的兩大障礙。

有鑑於此,佛陀不斷的提醒弟子要「自依止、法依止,莫異依止」、「自燈明、法燈明」,想要跨越生死大海,就要正視自己的佛性,以真理為生命的舟航,敢於夢想和行動,然而,我們大部分的人,因為傲慢,不肯在真理前低頭;因為懷疑,而放棄了自己「可以更好」的權利。

《法華經》提出「由信成佛」的觀念,大師在《人間佛教佛陀本懷》一書中,也談到「佛在心裡、在虛空裡,最重要的是在信仰裡」,倡導人人承擔「我是佛」,要大家相信,我可以、我能、我會,只要發心就會發展,不要因為慢和疑而自我障礙。信解行證,自覺行佛。《大智度論》云:「佛法如大海,唯信能入,唯智能度。」相信自己,依止真理,是從此岸到達彼岸唯一的舟航。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