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蔡總統出訪

 |2016.07.01
1809觀看次
字級

蔡英文總統在中美洲進行第一次出國訪問,受邀參加巴拿馬運河開通典禮。總統能提高國家的國際能見度,鞏固邦誼,是好事一件。怎奈前線風光,後院失火,奪了蔡總統出訪的對內宣傳效益。令人意外的,蔡英文自已在國外也似有脫稿演出的情節,海內外聲氣相通,好戲連台。

「後院失火」是指,蔡英文出訪當天,就有華航空服員突襲式大罷工,創國內民航史首例。接著,又有《國籍法》修正案審查,不但沒有放寬陸配入籍年限,反而多加了要考試的規定,引起陸配群情激憤。而勞工如何休假問題再出現政策髮夾彎,使得資方、勞方都不滿,行政院與勞動部也裡外不是人,灰頭土臉。

做為台灣第一位女總統,又是上任後首次出訪,蔡英文與其幕僚必然精心策畫,力求完美,希望在國際間表現出色,替台灣加分。同時,出口轉內銷,在台灣隨行媒體亦步亦趨的報導下,蔡英文的一舉一動也迅速傳回國內,讓人民看到總統在海外與各國元首及代表的互動,滿足國內人民長期以來渴望的國際承認心理。無論對內對外,想必蔡英文團隊都希望,也認為名為「踏實之旅」的出訪活動是天衣無縫,表現都在掌握之中,可圈可點。

蔡總統在海外的言行,並不那麼盡如人意。首先,蔡英文在與美國代表參議員魯比歐會面時,直接向對方表示,台灣無法獨立完成國艦國造計畫,必須要有美國的協助。這或許是事實,而這也是外交與國防上的大失策。蔡總統不僅提前公開了台灣重大國防計畫的底線,以致在未來的技術合作與轉移上自行失分。她以總統身分,向美國國會議員作如此表述,在位階上似有失對等身分。

而爭議較大的,莫過於蔡英文在一項參觀活動中的簽名。她以英文寫下「President of Taiwan(ROC)」,即「台灣總統(中華民國)」。這個簽名不妥之處在於,她自稱「台灣總統」,又只用英文縮寫代表自自己國家的名字,且還是放在括號中。試想,美國任何國家總統,如歐巴馬會把「US」放在括號中,如同一個次要資訊嗎?從未有任何一個國家的元首會使用如此簽名方式。

在國際場合,國外友人及自己可用「來自台灣的總統」這個說法,但這個說法和「台灣總統」代表的意涵是完全不同的。蔡英文不會不知道其間差異,她的簽名,也是要傳回台灣給支持者看,並向國際宣示。更明知對岸大陸不會喜歡這個簽名,但她還是這樣做了。這是對目前已經全面中止的兩岸協商機制,再一次的雪上加霜。

更尷尬的是,巴拿馬總統瓦雷拉的臉書上,卻用「China(Taiwan)」來描述和我國的關係。這是無意或有意,甚或因中共影響下的用字,我們不得而知;卻與蔡英文的簽名形成一個對照,反映了主張台獨人士的心理狀態與國際對台灣地位的認知,有著明顯差異。

蔡英文的簽名已經引來大陸學者「有法理台獨之嫌」的質疑,中國國台辦也再度明白表示,改變現狀的是台灣。這些隔空交手雖然不見火氣,但對兩岸關係的傷害,任誰都無法否認。蔡英文及其團隊應有警覺之心,勿因小失大,在凍結的兩岸關係上雪上加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