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掀開勞資爭議的潘朵拉

 |2016.06.30
1525觀看次
字級

華航空服員罷工事件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華航企業工會也提出八項訴求和董事長何煖軒進行協商,結果也獲得全勝,簽下協議書。華航的案例除了激起旗下華信企業工會也醞釀罷工之外;台電、中油、中華郵政、中華電信等國營事業工會,也準備起而效尤。無獨有偶,工商團體為了周休二日和七天假期關閉協商大門,由立法院和行政院去面對。看來新政府才上台,勞資爭議的潘朵拉盒子已然掀開。

從新政府處理華航空服員罷工事件的結果,表面上得到的結論是「會吵的有糖吃」。事實上過去幾十年來,政府刻意壓制勞工運動,甚至,國營事業也不容許有工會組織。多數公營事業的高階主管習於當官心態,高高在上,不重視勞工意見,也欠缺和員工溝通的技巧和習慣;只把勞工當作聽話做事的下屬。但近年來,因為勞工抗爭事件愈來愈多,勞工也重視自身的權益,甚至有些勞工團體指導工會抗爭爭權益。

民進黨是以抗爭起家,很多勞工團體被認為是民進黨側翼,民進黨也習慣站在勞方,因此在新政府上台後,勞工團體的聲音也大了起來。以「七天國定假日」爭議來說,工總、商總、工商協進會等七大工商團體因為政府一再失信而召開記者會,關閉勞資協商的大門。新政府雖然當家了,仍抱著在野心態,許多作為站在抗爭立場。華航空服員罷工第一天,蔡英文總統還在臉書上發文表達支持,何煖軒當然只有照單全收。但是他這一錘定音之後,無異掀開了勞資爭議的潘朵拉盒子,激起其他國營事業工會的爭權行動也展開了。

勞資和諧本是雙贏策略,但是如果行政部門無法採取中立態度,不論偏向哪一方都會是雙輸的局面。七大工商團體的關閉協商大門可以說是企業界對政府的不信任。雖行政立法協調會已緊急因應,拍板周休二日改採「一例一休」,但工商團體希望信任機制能夠落實。現在企業經營已經很困難,新政府的兩岸關係又讓企業界無法施展手腳,若政府在勞資爭議問題上再落井下石,使企業界走投無路,對台灣經濟發展沒有半點好處。

立法院此刻也在審預算案,祕書長林志嘉憂心,若七月十五日休會前沒有通過國營事業單位的預算案,今年GDP要保1很難。國營事業整體規模約幾兆元,固定資本支出也有兩千多億,還有許多延續性的計畫。此刻國營事業掀起罷工潮,無異雪上加霜。立法院民進黨總召柯建銘知道問題嚴重性積極奔走,希望能與國民黨協商,但民進黨推動《促進轉型正義條例》、《不當黨產處理條例》與廢除《紅十字會法》,讓國民黨非常憤慨,立法院要達成協商恐怕很難。

經濟要保1已經如此困難,罷工事件又遍地烽火,民進黨不只在立法院還存著在野的抗爭心態,如果行政院也如此,當家還搗蛋,這個家該怎麼持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