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共學 看見彼此的功課

文/小綾子 |2016.06.29
1012觀看次
字級

文/小綾子

參加共學團體已有三年時間;孩子也從不經世事、自我中心的兩歲,到了從容優雅的五歲。

在共學團體中,我得以近距離觀察孩子與同儕相處的點滴,因而能適時地看到他在人際關係中所遇到的困境:無法察言觀色、感同身受、社交技巧薄弱等等,使他和我都吃了不少苦。

對於站在我面前是個「不完美」的孩子這個事實,讓我的情緒經常在期待和現實之間擺盪,變得脆弱易怒。而在這樣的過程中,我逐漸明白一件事,那就是我能將我的需求說出口,但孩子卻不能。

拿掉放大鏡,我開始用愛與耐心溝通陪伴,才逐漸看見他與生俱來的特質,以及他此生特殊的使命。我走向他,收起情緒,抱著他,等待他再次對我敞開自己、釋放自己;一遍又一遍,他終於找到和別人說話的方式,找到理解這個世界的角度。

自此,我們凝聚共識,互助互信,慢慢地母子間的衝突次數減少了,而他也開始慢慢地伸出手來幫助別人。但,就在他逐漸長大時,我遇見了另一個孩子,就如同過去的他,控制不住自己,不知為何就朝著我的手咬下去。這時,我內心竟出乎意料地平靜,當下我拋棄自己是受害者的執念。再次看見我和孩子走過的路,期待另一個生命也能為他自己找到出口。

我蹲下來靜靜看著他,眼神沒有一絲責備和強迫,輕輕告訴他:「我會等你準備好來告訴阿姨,你怎麼了?」我相信正念是祝福的不二法門,我們都需要被祝福。而我的孩子在看到我被咬的瞬間,竟大聲哭喊著說:「你不可以咬我媽媽!」他那心碎的聲音衝過他小小的身體,讓我清楚看見他對我的愛。

在共學團體中,但願我們都能學到必須學習到的事,不管大人或小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