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月主題花園 理想的花園

文與圖/童言 |2016.06.10
2118觀看次
字級
5-6月主題花園 理想的花園
5-6月主題花園 理想的花園
5-6月主題花園 理想的花園

簇擁一小畝地,於其上隨心所欲拈花惹草,一直是在大都會成長的我,心中嚮往的生活。九年前初抵奧斯陸定居之際,乍見家裡這處玻璃窗隔間而成的陽台,即滿心歡喜,準備打造我理想的花園來圓夢。

我興致勃勃奔往園藝中心,親自物色喜愛的花卉,挑選搭調的器皿,不忘採買土壤、肥料、鏟子、小耙、手套,添購園藝叢書,想像悉心布置澆灌下的植物,終有花團錦簇的時日,我將在花草扶疏的自家陽台一面啜飲香濃的咖啡,一面讀書。

不諳北國氣候的我,忽略了此地珍貴的陽光,建築上習慣採坐東朝西的方位,我這西晒的陽台透過玻璃窗照射,在北國幾乎日不落的夏天,溫室效應可達攝氏五十度;夏季又是北歐人度假的最佳時節,我陽台上的花園成為出門的負擔,雖然可以委託鄰居代勞,但北國寒冷的冬日,間隔的陽台反而變成冷藏室,植物必須搬進室內過冬,卻常常因日照不足,自行枯萎凋零而亡。

如此年復一年,我的花園夢非但圓不成,每逢入冬,大大小小的盆花還有安置上的煩惱。我從中逐漸悟出捨得的道理,要有捨,才有得,魚與熊掌不能兼得的情況下,我該如何取捨呢?

當我凝望窗外環繞的樹木和枯枝,歷經嚴冬數月光禿不已的軀幹,瞬間結滿花苞枝芽,欲報曉春天的訊息而爭妍怒放,我霎時大悟,屋外的自然就是最迷人的花園,樹木花草遵循四季的運作,放肆地生產,盡情地歇憩,才能周而復始,生生不息。

我因而放下花園夢的執著,改以端坐陽台上偷閒閱讀,隨時觀察撫弄枯槁草木的春神,展現大自然沐浴春風的神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