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鄉食情 椒味萬千

文與圖/童言 |2016.06.25
1851觀看次
字級
圖/童言
圖/童言

文與圖/童言

多年前和波蘭同窗在德國重逢敘舊,當服務人員上菜端來番茄醬時,她突然問說:「妳記得我第一次到妳宿舍吃飯,誤把辣椒醬當番茄醬沾,囫圇吞下的事嗎?」我想起她拿水猛灌的情景,笑得險些流眼淚。

我能吃辣,但也吃過辣椒的苦頭。記憶猶新的初體驗,是在捷克布拉格民宿煮飯時,我切了從市場買的淺黃長尖椒,和甜椒差不多大小,輕心以手指去除子後,又用手揉眼睛,結果,我眼睛一陣灼熱感,嚇得以為眼睛急性病變,後來才瞭解是辣椒子的威力;另外一回,則是近日做菜不慎摸到鼻子,燃燒灼熱的苦楚,比吃進嘴巴唇舌麻辣還難捱,難怪辣椒素會成為催淚彈的重要原料之一。

一日買菜,目光不覺被店家架上色彩繽紛的辣椒團團吸住,一口氣挑選四色的辣椒回家;本以為那款粉紅的是哈瓦那燈籠椒(Habanero),但我發現體型略長,懷疑它或許是印度斷魂椒(Bhut jolokia)。無論燈籠或斷魂,都是全球辣度特高的品種,我只敢切半烹調,更是小心翼翼不敢褻玩它的種子,眼、鼻雖僥倖逃過苦劫,然腸胃著實領教了它入肚後的厲害,不愧是愛辣族的挑戰。

辣椒家庭成員廣泛,從無辣的青、紅、黃、橘等甜椒,到極辣的斷魂椒,兩者辣椒素含量以史高維爾指標(Scoville scale)計算,竟有一百多萬的差別。不擅吃辣之人,對辣椒通常敬而遠之,但因辣椒含有豐富的維他命C,台灣農產品技術高,近年改良成一種無辣的小綠椒,深受主婦青睞,當菜炒來吃,既簡單又營養。

但愛吃辣的我,不辣哪夠味?還是我有輕微自虐症,才喜歡辣味從嘴邊散開麻麻的感覺?

材料:

新鮮小紅朝天椒20根、鹽1/2小匙、米酒醋2小匙、糖1大匙、油1-2大匙

作法:  

辣椒放入水中煮軟,倒出瀝乾。

把煮軟的辣椒放進磨臼,加入鹽、醋、糖、油所有材料,連皮帶子磨碎。

磨成辣椒醬後,必要時,可加進一丁點滾開的熱水拌勻。

將完成的辣椒醬倒入玻璃瓶,蓋上瓶蓋。

放冰箱冷藏,約可保存兩星期。

小叮嚀:

裝罐的玻璃瓶,務必事先加熱晾乾後使用。嗜辣者可選用燈籠椒,數量減半如法炮製,做完徹底洗手,並且謹慎食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