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山炊煙 甜菜根 清甜好滋味

文/王舒俞 |2016.04.16
1868觀看次
字級
甜菜根 清甜好滋味 圖/王舒俞

文與圖/王舒俞

還記得很久以前第一次買甜菜根回來試煮,從去皮到切塊,那鮮豔到刺眼的紫紅色汁液噴濺得到處都是,連洗菜的水盆也都染得一片深紅,這正巧被路過廚房的老公探頭見個正著,令他驚呼連連。

只要碰到甜菜根的汁液,沒有不被染色的,那吃進我們的身體呢?嘿嘿,沒錯,吃過甜菜根之後上廁所可要有心理準備,否則準讓人在馬桶前被嚇出一身冷汗,以為是血尿或血便了。

甜菜根雖然很甜,但也有一種特殊的土根味,習慣的人沒感覺,不習慣的人就是不喜歡它,但它的清甜味又十分特別,如果可以掩蓋土根味,一定會令人感到驚艷。

於是我也一併選擇了其他不同的紅色蔬果一起燉煮,裡面有紅蘿蔔還有紫洋蔥以及牛番茄,而且燉得十分熟軟,鮮甜入味,土根味整個都被掩蓋了,成為名符其實的紅湯。因為其他材料也有自己的鮮甜,所以會整個融合在一起,使你分不出是哪種味道的甜,甜菜根的土味就這樣被蓋過去了。一般燉蔬菜湯很少是用這麼少的食材,甜度和鮮味複雜度竟然是這麼高的。

自然界中顏色特別鮮豔的蔬果,通常都蘊含高量的營養素,其成分不但可以增加身體的抗氧化力,常吃還能預防疾病,好處簡直多到說不完,因此這一鍋紅湯一次就能補足大自然裡來自紅色的能量。

為了要讓不食蔥蒜的親戚朋友也能喝到這麼好喝的甜菜根湯,因此我試了以下二個版本,分為蔥蒜版和無蔥蒜版,結果是兩種相似的好喝,大家可以各自選擇喜歡的版本來享受田園裡的甜美氣味。

煮好之後,所有的材料幾乎都彼此染得一樣紅,所以在餐桌上也有了小樂趣,小朋友們可以來分辨哪一小丁是紅蘿蔔?甜菜根?還是大頭菜呢?

非常原味的鮮甜蔬菜湯,很快的就讓人愛上了甜菜根。

材料:

甜菜根1/2個、紫洋蔥1/2個、大蒜1~2瓣(大蒜隨意切末,燉到最後會不見)、紅蘿蔔1/2條、小型牛番茄1個、水約1500cc、鹽適量(若不吃蔥蒜者,只要將材料中紫洋蔥及大蒜改為1/3顆大頭菜即可)。

作法:

❶所有食材洗淨後都切小丁。

❷湯鍋內注入清水煮滾後放入全部材料,再次煮滾後加蓋轉成小火,之後慢燉約20分鐘即可熄火。

❸最後只用鹽調味,無油就很好喝,或是加一點冷壓橄欖油後上桌也很棒。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