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健康廚房 台式多色潤餅

文/張翡珊 |2016.04.16
1326觀看次
字級
台式多色潤餅 圖/張翡珊

文與圖/張翡珊

每年春季班都有遇到清明節,所以這一期設計一堂自製台式潤餅皮,同學就說:「自己做潤餅皮,好酷喔!會不會很難?」我們自己做潤餅皮簡單又安心,不會添加不該添加的東西。

一般我們印象中潤餅配菜都是高麗菜、豆芽菜、紅蘿蔔等。當同學看到菜單時說:「有牛蒡、酸菜耶,哇!好難想像這是什麼味道?」

剛開始看同學拿麵糰由外往內抹在加熱的平底鍋上,手忙腳亂的做著潤餅皮,大家都說:「好難!又好燙!」但是一旦溫度掌控得宜時,同學紛紛爭著要來做看看,大家說:「今年可以自己在家做潤餅,還能有多種變化。」也有同學說:「不止清明節吃,我們平常要出門郊遊、野餐也可以做來吃。」我們自己用高筋麵粉做的潤餅真的像是外面賣的,吃起來真有嚼勁。

【餅皮】

材料:

❶原味:高筋麵粉1000克、水1000克、鹽1/2小匙

❷黑芝麻:高筋麵粉1000克、黑芝麻粉50克、水1000克、鹽1/2小匙

❸薑黃:高筋麵粉1000克、薑黃粉15克、水1000克、鹽1/2小匙

❹紅蘿蔔:高筋麵粉1000克、鹽1/2小匙、紅蘿蔔汁1000克(紅蘿蔔300克加800克的水用果汁機打碎,用濾布將紅蘿蔔渣濾出,紅蘿蔔汁若無1000克可加水做增減。)

作法:

❶取一鋼鍋盆放入以上任一項材料,拌勻搓揉至光滑,靜置30分。

❷準備平底鍋開小火,取一小撮麵糰在平底鍋上,由外往內轉圈,抹上薄薄一層麵糊。麵糊邊微翹即可取出。

【潤餅餡】

材料:

高麗菜1200克、杏鮑菇1200克、優質豆包1000克、牛蒡800克、酸菜600克、香菜400克

調味料:鹽、醬油、細沙糖600克、花生粉600克

作法:

❶豆包略煎放涼切絲,所有食材洗淨切絲各別炒熟,瀝乾水分備用。

❷潤餅一口咬下有多種食材多種味道,餡料可以自由搭配注意幾個重點:

餡料不可太濕。刀工不能太粗最好是切絲、小片狀。

粉類可以改:小麥胚芽粉、啤酒酵母、堅果粉、五穀粉等。

台式潤餅要有甜有鹹也可以加甜辣醬。

小叮嚀:

❶一份潤餅皮的量,1000g粉加1000g水可做約27片,沒吃完可以放冷凍保存。

❷沒吃完要加熱,水滾後用蒸籠或電鍋蒸3分鐘,不建議用煎的加熱,會變硬。

❸潤餅皮調麵粉時不是糰也不能太糊太水。會因品牌、加入的食材而影響水分。加入其他的顏色是給顏色而不是給味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