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食古早味 禪意的美味:精進料理

文/胡川安(時報出版社提供) |2016.04.16
1861觀看次
字級
精進料理中,幾乎都是蔬菜和豆類製品,經過簡單調理,卻展現出食材本身的濃淡甘甜。我想,能嘗到每一樣菜的原味,其中的真意應該就是禪的具體況味。 圖/胡川安(時報出版社提供)
精進料理中,幾乎都是蔬菜和豆類製品,經過簡單調理,卻展現出食材本身的濃淡甘甜。我想,能嘗到每一樣菜的原味,其中的真意應該就是禪的具體況味。 圖/胡川安(時報出版社提供)

文與圖/胡川安(時報出版社提供)

精進料理中,幾乎都是蔬菜和豆類製品,經過簡單調理,卻展現出食材本身的濃淡甘甜。我想,能嘗到每一樣菜的原味,其中的真意應該就是禪的具體況味。

宗教與飲食之間的關係相當密切,重點通常落在飲食的禁忌上,人類學家哈里斯(Marvin Harris)抱持唯物論的觀點,從生態、人口和經濟等理論,詮釋飲食和文化之間的關係,想找出所有禁忌之後的一套邏輯、一種解釋方法,我則對於各文化的差異性、多樣性和豐富性感興趣,特別是宗教與「美味」的關係。

美味,是感官提升、是豐富的味覺體驗、是文化與人的溝通。透過宗教呈現美味關係是日本料理非常重要的精神之一,特別是「精進料理」和「懷石料理」。

什麼是精進料理?

佛教傳進日本之後,對於飲食最大的改變就是禁止食肉,以素食為主。六七五年,天武天皇詔令禁止僧侶食肉,只能以簡單的蔬菜、醋、鹽和醬(後來發展成醬油)等調味。

平安時代中期的重要史料《枕草子》,將僧侶所吃的食物稱作「精進もの」,精進料理得名於佛教的「八正道」:正見、正思維、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正定。精進的目的在於斷惡行、修善行、去除雜念、一心向佛。

禪寺為佛門清淨之地,無處不蘊藏著禪味,甚至連飲食都是禪機的表現。精進料理不在追求飲食的精緻,而是必須帶著修行的心去體驗食物最本真的味道。

本來由中國所傳入的精進料理,經由日本僧人的改造,順應當地味覺習慣,逐漸轉化成日本料理的重要部分,現今的懷石料理也是由精進料理而來。

有人將精進料理視為日本料理的原點,因為必須遵守戒律,不食肉、不浪費,發揮食材本身的味道,也由於只食用當季的蔬菜,所以是相當注重季節感的料理。

精進料理主要是在鎌倉時期發展出的一套飲食規範,形塑出獨特的味覺與調理方式。這一時期的禪院茶禮與精進料理、懷石料理的形成有很大的關係。對於精進料理影響最大的人物是道元禪師,他在《赴粥飯法》中指出「吃」的重要性:「法即是食,食即是法……此食乃法喜禪悅之充足處。」

禪師的想法很簡單,即生活中的一切都是禪意的體現,因為佛法不外乎生活,日常的實踐都可以是法的展現。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