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先鋒38 薩耶用針織塗鴉打造城市新風貌

楊慧莉  |2016.03.12
1438觀看次
字級

科技發達,許多傳統技藝逐漸式微。當多數人沉浸於手上的網路世界,你有多久沒有自己,甚至看到有人鉤圍巾、打毛衣了?但如果有天旅途中發現所造訪都市正「穿上」老祖母的針織活,可別以為走進了達利的超現實世界!因為「針織塗鴉」的風潮正席捲許多都市,幕後推手正是本周專題人物薩耶。

無心插柳
爲冰冷城市添暖衣

瑪格妲.薩耶(Magda Sayeg)來自於美國德州奧斯汀,從小就喜歡動手做勞作;無聊時,她會剪剪報紙、做做帽子,以此打發時間。

此外,由於母親不愛做家事,各種針織活對她而言都顯得陌生,一旦看到有人在做,她就興味盎然,跟著學習。

困頓中打出樂趣

成長過程中,由於家人對藝術工作不表支持,薩耶大學主修數學。不過,長大後,她對家人的意見已經不是那麼在意了。九○年代,開咖啡店成為一股風潮,她大學畢業,躬逢其盛,於是也開業做起生意,開始探索食物的世界,並盡可能地發揮創意。

開業十年後,薩耶對於繁重的業務量感到有些不勝負荷,於是轉行開了一家服飾店,用的是羅德島設計學院(Rhode Island School of Design)畢業生的設計。

或許對德州休士頓的居民來說,服飾店的設計太前衛,生意始終沒起色,讓薩耶有些挫敗。

一天,她看著天花板發呆,接著重拾棒針(距離上次已是二十年了),打了好幾小時的毛線,感到心滿意足。不僅如此,還靈機一動幫門把打了一個針織的套子,覺得酷極了。

街頭成了遊樂場

不過,薩耶以為只有自己樂在其中,沒想到,卻引發路過者的興趣。於是,她就開始想:「要是打個東西放在公共場所,也會引發相同的回應嗎?」接著,她幫居家附近的停止號誌桿打了一件柱套,結果反應熱烈。許多人乾脆把車停在路邊,下車盯著它瞧。有人搔頭,一副大惑不解;有人直接拍照留念。

薩耶對此事感到興奮不已,於是決定把附近所有的停止號誌桿全部包裹起來。結果,她做得愈多,引發的迴響愈熱烈。她發現整個城市變成她的遊樂場,得以讓她盡情揮灑熱情。

於是,薩耶以這種另類的針織塗鴉方式,繼續為城市許多公共設施量身打造了各種繽紛多采的「衣服」。原本死氣沉沉的公共物件在套上衣服後,彷彿活轉過來。

在覺得好玩之餘,薩耶也漸漸認真看待這件事。她想知道自己為何對針織塗鴉這麼熱情?為何他人反應如此熱烈?然後,她悟出某事:「原來,我們都活在快速運轉的數位世界,但仍渴望看到一些相關的東西。」

針織塗鴉的意義

薩耶認為,「身處過度發展的城市,讓我們變得麻木;每天所見盡是招牌、廣告和偌大的停車場,對這些東西早已見怪不怪。然而,當無意中撞見一個穿上針織衣的停止號誌桿,乍看會覺得有些突兀,但奇怪的是,漸漸地你感到熟悉,有種連結感。」薩耶就愛與人分享這「有感」的一刻。

有此頓悟後,薩耶產生了雄心壯志,不僅於二○○五年與一群志同道合的藝術創作者在休士頓發起「針織塗鴉」運動,成立了「Knittaplease」社群,用以對抗少了人味的都市景觀,還決定放大創作尺度,擴大創作範圍,走向全世界。至此,先前從不認為這輩子會跟藝術掛鉤的薩耶,開始認真看待自己的新身分:一個遊走全世界傳達理念的針織塗鴉藝術家。

帶動風潮
祖母幫信箱打新衣

今日,薩耶的作品散落在許多世界城市角落。所有你能想到的公共物件,從車子、街桿、雕像到行道樹,都可見到她在上頭發揮創意和巧思,用鉤針或棒針編織出繽紛多樣的衣裝。

不過,她的多數作品樣式並非就地發想,而是平時收集了許多有趣的顏色組合和圖樣,讓這些圖樣假以時日「英雄有用武之地」。她表示自己尤其喜歡顏色互搭的創意過程:「有時,一個不怎麼吸引人的顏色,在與其他顏色搭配後就會變得非常美麗。」

團隊合作力量大

對於鉤針和棒針皆擅長的薩耶比較了這兩種編織方式,認為各有優缺點:「用鉤針編織就像雕刻,可以形塑細節,但用棒針的好處是速度較快,因為有機器可代勞。」而她個人比較喜歡使用鉤針。

儘管有編織機器加快作業流程,但薩耶的針織塗鴉作品仍仰賴團隊合作。過去,她曾經獨力完成許多手上任務,但代價卻是犧牲掉自己的其他生活。而今,她的每個任務都歷經二部曲:編織和安裝,整個流程歷時約兩到六周,全都仰賴一組編織團隊。

編織網強而有力

二○○七年,薩耶帶著一大捆毛線,抵達墨西哥市。一開始,她有點不知所措,但在得到當地人的支持後,與五位針織者花了一周的時間完成「巴士」作品。此作品後來被列入金氏紀錄,因而幫她打開知名度,成為她藝術生涯的踏板。

此外,藉由雲遊四海創作,薩耶認識了世界各地的人士,彼此成為朋友。這是她過去職業生涯中從未有過的溫暖經驗,讓她驚呼:「編織網強而有力。」而造訪不同城市有助她探索自己的作品,以各種方式開啟與當地人的對話。

巴士作品後,薩耶在許多廠商的贊助和合作下,又陸續於眾多都市完成大型作品;就連「巴士作品」的問世也是得力於「絕對伏特加」(Aboslut Vodka)廠商的贊助。

除了街頭藝術,薩耶也參與了一些世界知名博物館的室內展,包括米蘭三年展設計博物館、澳洲國家美術館等。

目睹影響力蔓延

完成巴士作品後,薩耶開始經歷、目睹一個有趣的現象。她發現,全球各地的朋友正在仿效她的行徑。比方說,當她初訪某地,會撞見某個「穿上」針織衣的停止號誌桿。

事實上,目前全球有成千上萬的男女老幼投入此針織塗鴉的活動。儘管一窩蜂的流行可能產生一些缺失,像是出現一堆粗糙醜陋的作品,或是有些不肖廠商假藉活動之名行圖利之實,但薩耶仍然看到活動的積極面,尤其是看到有位祖母來信告知,她在朋友的信箱上編織了一件美麗的衣服,讓她喜出望外,開心不已。

傳遞動能
動手改造你的世界

薩耶的網站寫著:「把針織品放進城市各個角落,啟發了新世代的針織者,讓他們不再著眼於針織的傳統功能。新的用途把針織素材加進街頭藝術世界時,也質疑了這種傳統技藝的先前假設。」

向來被當成女性專有的針織活,過去始終不出家政課,也因而被低估,不被青睞賞識。然而,薩耶的針織塗鴉藝術卻賦與這種傳統技藝新意,讓它可以成為顛覆城市冰冷意象的利器,不僅喚起熟悉而溫暖的情感,也與男性所主導的街頭塗鴉藝術風格互別苗頭。

街頭藝術的轉變

不過,回顧這十年來的藝術創作經驗,薩耶認為自己之所以能夠獲得世人的認可,要歸功於時機對了。

十年前,「動手做」運動正在興起,所有傳統技藝也在復興;就連當時的街頭藝術也改變了,不再只有噴漆罐。現在的街頭塗鴉樣貌百花齊放,也不再受到那麼多的禁止,或視之為非法。她覺得這就好比過去溜冰在公共場所是被禁止的,但現在許多城市都紛紛蓋起大型溜冰公園,代表城市當局開始重視民眾心聲,而她的作品就是最佳明證。

轉開改變的門把

除了見證街頭藝術的演變,薩耶也從十年的針織塗鴉行動中,透過老祖母的針織活這種樸實無華的嗜好,找到自己與世界的連結方式。此經驗讓她有感而發:「最樸實的地方往往蘊藏著力量,我們每個人都擁有某種待挖掘的技能。」

不過,讓她感慨的是,「老天賦與了我們這副『雙手』工具,可拿來蓋房子、造家具、畫壁畫,但如今我們多半拿來把玩遙控器或看手機。」

薩耶建議人們「何不放下這些機器,想想自己能動手創造些什麼」,或許哪天也能像她一樣,在無聊時不經意間因鉤打門把套而轉開「改變世界」的門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