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線片 《久美子的奇異旅程》 消逝在冰雪世界中的女子

張純昌 |2016.01.16
1718觀看次
字級
院線片 《久美子的奇異旅程》 消逝在冰雪世界中的女子 圖/聯影提供
院線片 《久美子的奇異旅程》 消逝在冰雪世界中的女子 圖/聯影提供
院線片 《久美子的奇異旅程》 消逝在冰雪世界中的女子 圖/聯影提供
院線片 《久美子的奇異旅程》 消逝在冰雪世界中的女子 圖/聯影提供

文/張純昌 圖/聯影提供

一隻蝴蝶在巴西拍一下翅膀可能會造成德克薩斯州的龍捲風,而一部美國電影也可能會影響了一個日本女子的一生,甚至更多。《久美子的奇異旅程》講一個不懂如何與社會相處的辦公室女郎,為了電影《冰血暴》裡的一筆寶藏,遠度重洋到美國明尼蘇達州尋寶的故事,也就是英文片名:Kumiko, the treasure hunter,久美子,寶物獵人。電影裡的久美子,不善與人交往,被上級看不起暗示退休,被媽媽威脅逼著嫁人,但實際上,她卻認為自己像是西班牙的尋寶者,身上肩負著找尋寶藏的任務,她說:「這是我的天命。」然而那寶藏,其實是一部虛構電影裡裝在皮箱中的一百萬美金。實在是傻得過頭了,卻因此在電影中獲得了許多人的幫助。

這部電影能引起人們共鳴之處,就在於那極度疏離的日本街頭,壓抑的上班族生活圈,往往遇到了多年不見的朋友,也尷尬得不知道說什麼好,難道是自己無甚可說的孤獨生活嗎?還是那個必然會被人嘲笑的尋寶計畫呢?我們曾經有多少心中珍視的事物因為被嘲笑而光芒消逝永遠遺忘呢?但久美子比我們勇敢,她選擇了拋下一切,包括與她為伴的兔子bunzo,就為了那個不被任何人認可的夢想。

缺乏應有的社會常識

事實上,這部電影背後有著悲傷的故事,二○○一年一名日本女子在美國明尼蘇達州的冰天雪地裡失去了生命,她的遺體被發現,死因無從得知。兩年後一位導演追尋著這位女子的腳步到了日本,拍成紀錄片《一個真實故事》,發現這個獨居女子的寂寞人生。然而,在網路上卻有另一則推測更令人議論紛紛,那就是女子為了尋找電影《冰血暴》中的寶藏而消逝在冰雪世界中。這個故事滿足了當地人對日本訪客的想像與嘲笑的心態,女主角的心事也藏在深雪之下無從得知。

在《久美子的奇異旅程》中,似乎終於有人想要好好地說個寂寞芳魂的故事,但電影中卻有許多情節脫離了常人能理解的範圍——偷了圖書館的地圖,被警衛抓到,卻想用尋寶熱情感動對方;女主角偷了旅館的被子沒被抓,執著電影中的美金,偷了公司的卡卻沒想到會被停卡;只穿一件紅色斗篷就想到會下雪的國度,已經是二十九歲的上班族卻完全缺乏應有的社會常識。

這是個無法被觀眾認同的電影人物,與觀眾理解落差甚大的原因在於,電影中充滿著對於東方社會的想像,對於台灣的閱聽者而言未免單一,女主角稚氣未脫的動作與娃娃音,還有配角僵化的表現,展現的也是脫離現實社會太多的西方世界想像。

對於東方女子的想像

於是我們發現,這部電影展現的,是導演對於東方女子的異色凝視與想像,他們想像著,有一個二十九歲孤獨封閉的OL,一心只想找到實際上是一百萬美元的寶藏,然後在美國廣大的自然景觀中消失。他們演示了一則充滿想像的都市傳說,並用著童話般的場景,一方面對日本(實際上是廣義的東方)女子恣意投以愛憐的眼光並在事後解釋一切是對方自作多情;另一方面則將印象中對日本大都會式的疏離感套用在女主角身上,但這並不是導演真正想表達的。

或者說,別誤會了,他們說的並不是疏離感,也不是封閉的社交障礙人格。實際上導演的動機來自於對錄像影帶這項舊式機器的迷戀,以及他們的童年懷念。兩兄弟在兒時用錄影帶拍下第一部電影,導演之一納森澤爾納說:「如果她只是抽出隨身碟或藍光光碟,或只要撣掉灰塵就能觀看,會無趣得多。」也許構想劇本時他們正想起小時候用錄影帶看見的某個藏寶電影,並下定決心要踏上尋寶之路的旅程。

這從女主角在錄影帶壞掉時,將被絞壞的磁帶沖進馬桶前,深深的抱著那團磁帶吸了一口氣可見一端。導演完成了尋寶的夢想,兩個童心未泯的孩子,用了一個從他處聽來的都市傳說的殼,說了一個童話去補足他們兒時未完的夢。

那個女子的心事仍然沒有人聽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