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線片《怒》 信任與憤怒之火

張純昌 |2016.10.15
1555觀看次
字級
什麼是憤怒?經歷什麼會產生憤怒的情緒?遭受屈辱而生的憤怒;被生活困境壓迫而累積在心中如同地獄之火,某天忽然竄出毀滅一切的憤怒,誰不想好好生活,但遭遇多少不公不義的事誰還能夠平心靜氣?圖/傳影互動提供
什麼是憤怒?經歷什麼會產生憤怒的情緒?遭受屈辱而生的憤怒;被生活困境壓迫而累積在心中如同地獄之火,某天忽然竄出毀滅一切的憤怒,誰不想好好生活,但遭遇多少不公不義的事誰還能夠平心靜氣?圖/傳影互動提供
什麼是憤怒?經歷什麼會產生憤怒的情緒?遭受屈辱而生的憤怒;被生活困境壓迫而累積在心中如同地獄之火,某天忽然竄出毀滅一切的憤怒,誰不想好好生活,但遭遇多少不公不義的事誰還能夠平心靜氣?圖/傳影互動提供

文/張純昌 圖/傳影互動提供

什麼是憤怒?經歷什麼會產生憤怒的情緒?遭受屈辱而生的憤怒;被生活困境壓迫而累積在心中如同地獄之火,某天忽然竄出毀滅一切的憤怒,誰不想好好生活,但遭遇多少不公不義的事誰還能夠平心靜氣?

《怒》描述一樁兇殺案件,現場牆上留下怵目驚心用血寫成的「怒」字。一年後,分別在三個地方突然出現來歷不明的男子:在東京的優馬遇到在同性戀酒吧的直人、在平靜小港裡漁夫洋平與他曾從事性工作的女兒愛子遇到的哲也、搬到沖繩的泉遇到無人島中來歷不明的男子信吾。由於憤怒所開啟的連鎖反應,將三條線銜接成一個故事,藉由警方辦案的過程,接納男子們的人們同樣發現了殺人犯與眼前人的相似之處,都遭遇了信任的考驗。

唯有信任能對抗壓力

故事明顯地想要觸及數個不同的社會議題,他們都有著類似的處境,無家可歸者、同性戀、性工作者、替父親償還債務的孩子、眾多沒有固定工作的派遣工人,他們都同樣被他人所離棄,同樣無法獲得愛,在社會上被汙名化,不被社會所理解,被丟垃圾、遭到唾棄、他們是一群被損害者。

小說觸及了沖繩美軍層出不窮的強暴事件,又提到沖繩人的抗議場景,明顯將沖繩在日本中的地位,以及日本受到美國宰制的無力感,凝縮至被美國大兵強暴的女子身上,暗喻日本的國際地位。目睹一切的男孩,卻只能軟腳與事後流淚的無能,同樣透露日本對自身處境的無力感與衍生的憤怒,這種憤怒試圖將社會上的汙名族群容納進來,成為一種憤怒群像,一種象徵,並且產生某種共同體的連結,將情緒向外發散(例如對著大海哭喊),對整個世界進行控訴。

因此,故事強調「信任」的重要性,由於不信任而所愛之人離去,由於重拾信任而愛人回到身邊,重新獲得共同攜手迎向未來的勇氣,甚至背叛信任之人死不足惜,這是某種共同體的暗示:由於我們是受挫的一方,必須互相信任對抗打壓的一方,而美國在這裡就被當成最為明顯的負面形象,純粹惡的一方。

怒總帶著破壞的情緒

事實上,在電影中真正感到憤怒的角色不多:發現自己的愛人並非通緝犯,而自己卻未相信而悔恨萬分的優馬;懷疑自己的愛人是通緝犯而向警方告發的愛子,在知道結果時崩潰大哭,因為無論哲也是不是通緝犯,自己都已經放棄了信任感。電影多半處理的反而是後悔、自責、羞愧,深層的悲傷等情緒。

怒是一種帶有破壞性的情緒,是主動的,對外破壞他人,向內則破壞自身。電影中真正感到憤怒的,或最符合憤怒的形象的,其實只有殺人犯山神一也。電影裡其他的人物都選擇了隱忍他們遭受的暴力,默默流淚,頂多對著無人的海灘大喊,「不要讓任何人知道」。而山神一也選擇了反抗這個世界,用破壞性的方式發洩著,破壞人的身體、打碎東西,將這個社會對個體細碎而全面的壓迫用暴力轉譯出來,如同牆上的怒字,形成強烈的控訴。

然而,直到最後,我們無法得知殺人犯為何憤怒,如何展現他的憤怒,反而終是歸咎於犯人的精神失常與失控行為,殺人犯最後仍被當成特例,排除在這個社會之外,而剩下的所有人將自己的情緒宣洩後,回歸壓抑的社會。縱使這部片企圖討論「憤怒」這種深層的情感,但電影的敘事卻諷刺的表示,縱使有再大的不平與憤怒,如果不能吞下去,不能將之融入共同體的「信任」之中,終究會被當成非我族類,憤怒的不平之鳴終究會湮沒在海風之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