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磕人生 巧克力的對味兒?

文/Maple Day 圖/Barry Lee |2016.01.02
1589觀看次
字級
巧磕人生 巧克力的對味兒? 圖/Barry Lee
七見櫻 圖/Barry Lee
可可夢 圖/Barry Lee

文/Maple Day 圖/Barry Lee

由於手工巧克力不含人工添加物,必須放在冰箱保存,從冰箱取出之後,要讓巧克力先回溫一下,當然,拿出來就吃,也有種咬下去外殼脆脆、內餡冰涼的暢快感,另有一番風味;但巧克力達人會告訴你還是要回溫幾分鐘,而我個人,在這氣候微涼的冬日,特別喜歡回溫的時間是八分鐘,再配上一杯日月潭紅茶,感覺最對味兒。

什麼食物要搭配什麼才合適、才對味兒,是有很多典故,抑或蘊含回憶於其中,甚至是一種大慈悲。怎麼說呢?且聽我娓娓道來。

正當我吃巧克力,啜一口紅茶,電視中《一把青》的小周狠狠地瞪了朱青一眼說:「不知道村子裡的事就不要亂問、亂看。」這齣連續劇,描述在生不逢時、身不由己的那個年代,村子有個瘋癲且魂不守舍的太太,每天巴望巷口,等待她那視死如歸,一飛就再也沒回來的飛官丈夫。飛官的女人就像遲早的未亡人,終究只是活著的鬼魂。電視情節,震撼了我,未曾明朗的過往,就像夜闌人靜的清白月光,在黑暗的寧靜中,冷清,卻又潔白,大剌剌地,讓人恍然。

《一把青》,讓我憶起國中同學小京,她那包一手好餃子的外婆,和麵、撖皮、剁菜、包捏、下鍋,濃煙裊繞,撲鼻鮮香,是薺菜餡,外婆拿著幾粒剥好的蒜瓣給我配餃子:「定邦說這樣吃餃子,才對味兒。」起初,我都會問,不等外公嗎?小京悶頭吃餃子,外婆轉身往廚房:「他等等就回來,妳們先吃。」滿腹疑惑的我,很快就給薺菜餃子填飽,本就沖著餃子來小京家,外公何時回來,干卿底事。

說不上哪裡不對勁,小京外婆,話不多,難得開口,眼神也不朝對方,總覺她好像對旁邊我看不到的人說話似的。每回見她,扮飾地妥妥當當,彷彿準備出門或剛回來樣,但小京又說,外婆不出門,怕外公回來她不在。我也不懂,不過,隱約曉得避免誰傷誰的心,模糊真相,簡化成一個有濾鏡的場景就好。

一度,湯姆克魯斯主演的「捍衛戰士」,帥氣贏得全球少女的心,小京第一次主動提到外公:「我外公穿空軍制服才帥呢!」直到小京外婆過世,我也才首度看到空軍外公,墓碑上的照片,英姿煥發,頂多三十來歲;小京家人特別將外婆遺照換成梳辮子的學生照,如此一來,外婆,不曾老過,外公,不曾離開過──走過青澀的年輕,我方能明瞭,這正是一種「對味兒」的慈悲。

就好比小周叫朱青別問那麼多的語氣雖然帶著斥責,另一方面,卻是對那未亡人,慈悲的「對味兒」。從飲食、言語,到行為,對人對事的對味兒,不也正是《觀無量壽經》提到的︰「佛心者,大慈悲是。以無緣慈,攝諸眾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