叢林生活 法務實習 水陸法會

文/佛光山叢林學院 |2015.12.19
2012觀看次
字級
水陸法會大壇。圖/陳碧雲
布置壇場。圖/佛光山叢林學院
準備灑淨用的楊柳枝。圖/佛光山叢林學院

文與圖/佛光山叢林學院

每年年底,佛光山本山皆會舉辦萬緣水陸法會,這段期間也是叢林學院一年一度最重要的法務實習,藉此將平日所學與實務運作落實接軌。如:法會庶務、文書行政、壇場布置、司打法器、大寮行堂、知賓接待等工作;尤其,叢林學院歷年來皆承擔法會大壇及藥師壇的壇口,從規畫到整個法會的進行、圓滿,讓學生從參與中體會佛法的緣起性空。

水陸法會是不分貧富貴賤、凡愚聖賢、平等不二的「無遮大會」,凡水陸空界一切有緣眾生,皆可蒙受接引超度。各壇口的佛事,都在提醒我們在起心動念、觀照自己的同時,也為有緣眾生給予祝福。法會的莊嚴讓眾人留下無限感動,但感動如夢幻泡影,只是一時的,經歷這七天以後要確實把佛法運用在生活上,才是對自己最大的受用。本周的專題,特別輯錄同學參與水陸法會的心得,以饗讀者。

男眾學部/王志隆

佛光山退居和尚心定和尚說到參加水陸法會要發五種心:恭敬心、供養心、大悲心、感恩心、歡喜心,讓我們以正確的觀念來面對每次的法會,看到法會進行中,僧信二眾精進不懈的精神,也告訴自己要繼續精進;從每年的實習裡,慢慢了解內容儀軌,增長自己的慈悲與願力。

男眾學部/賴柏丞

大師常開示:「未成佛道,先結人緣;活在眾中,以眾為我。」從參與中體認到心中有大眾。人間佛教的行者,必須打開自己的心胸,包容別人,才能給人接受,進而能做到弘法利生。感謝所有的因緣,讓我在法會中明白「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忙就是營養」,用心投入,生活也是修行!

男眾學部/黃瀚持

總務工作讓我更了解自己的長短處。清閒時如何分配時間,忙碌時如何安排流程;面對信徒的投訴與讚美,深感到說話的技巧還待進步。唯一勝任的只是搬箱子、搬米、倒茶水,修剪供花。幕後的工作很不簡單,突然發現成長的道路,原來比我想像的還要寬廣。

女眾學部/知尊

「龍華三會願相逢,彌勒佛前親受記」,每唱誦到這一句,總會忍不住熱淚盈眶。雖然唱誦音聲不完美,音律也欠佳,但願以一顆最真誠的心供養十方法界一切眾生。跪拜之間也是修行,學習謙卑、能屈能伸;布置壇場時,看到僧信二眾集體創作的力量,這也是佛光山的精神。

女眾學部/陳姵澐

一場法會下來,心生慚愧,總是站在自已的角度在乎這個、在乎那個。反省自己當初的法喜、初發心去哪了?看見打掃淨房的師姑,無分別地為大眾服務,她總是微笑說:「有你們,我才有工作可以做。」在她心中,沒有我,沒有執,讓每個使用者心生歡喜,最能與佛陀相應者,非她莫屬。

看見來自世界各地的佛教徒,去除自心的貪瞋痴,真心誠意的投入,成就一場莊嚴殊勝的法會,令人感動。

女眾學部/陳雅慧

擔任雲居樓知賓的過程中,我體會到大師常說的「給人歡喜」,是那麼有意義。在大眾早齋還沒回來的時候,我們發送《人間福報》到各寮口,體悟到以法供養大眾,讓他們從吸收善法中,歡喜參加每一場法會。一場殊勝的水陸法會,不僅給信徒無限的好因好緣,也救度了我的心,讓我發心立願為佛教服務,接引有情眾生。

女眾學部/恩霖

七天的法會中,對於「它總會出現的!」這句話體悟甚深。布置時,工具箱無故失蹤,沒有了工具就無法工作,怎麼辦?突然傳來「工具箱在休息室!」不單是物件會出現,心內的毒素也一樣,隨時都會出現,例如:看見好吃的點心,就出現貪念;被師長指責、不如所願,就出現瞋心;身體疲累而滿口抱怨,愚痴就出現了。這些總會出現的毒素策馬奔騰時,看見它了嗎?是否被它牽著鼻子跑而不自知?法務實習,是最好的照妖鏡!

招生

佛光山叢林學院,歡迎報名就讀,

洽詢電話07-6561921轉2002~2003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