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0課.課文 過客

文/星雲大師 |2015.12.19
1891觀看次
字級

文/星雲大師

各位讀者,大家吉祥!

人生是百代的過客,所謂「長江後浪推前浪,世上新人趕舊人」,在世間上,沒有一個人可以永遠停留,因為時間會催促你向前。茲將過客的人生,略表如下:

一、過客的心情:人一生當中,要轉換很多角色,從為人子女,到為人父母,從接受社會養護,到成為社會的貢獻者。百年歲月,轉眼即逝,每個人都在想:假如還有來世的話……只是人有「隔陰之迷」,即使有來世,又何嘗了解今生。

過客的年輕時代,只想為自己的幸福追求、打拚,讀書、愛情、事業,及至經濟有成,兒女成群,隨之老病纏身,因此很多過客經常發出一種感嘆:為誰辛苦,為誰忙!

二、過客的內容:有人在飛機場,在渡輪港口,在火車站裡,看著萬頭攢動,熙來攘往的人群,認為芸芸眾生如此辛苦,只有兩個字而已,就是「名」和「利」。其實也不盡然,有的慈善家奔波世界,造福人類;有的宗教家雲遊十方,普利群生。

他們有的千里迢迢,送救濟物品到災區救苦救難;有的不辭萬里辛勞,前往苦難的地方講經說法,請問他們為何名、為何利呢?在萬億過客當中,儘管有的為自己,有的為他人,但總說一句,都是為人作嫁為人忙。

三、過客的需要:過客在童年時,有父母安慰;在青年時,有理想陪伴;在壯年時,有事業的奮鬥精神;在老年時,有回憶的酸甜苦辣。不過,世間的過客,總有一些時候也會有自我的需要,如暗巷裡需要一盞明燈,迷惘時需要一位明師,航海時需要一座燈塔,寂寞時需要一位伴侶。可是人間沒有十全十美,當過客為別人作出貢獻時,可能會獲得一些掌聲,但到了老病寂寞時,有時社會卻會遺忘他的貢獻。

四、過客的目標:過客總希望不要空過一生,因為人到世間上來,如《法華經》說:得人身的機會,如大海裡的盲龜值遇浮木之不易。

人生難得,總想要有所作為。下焉者希望光宗耀祖,子孝孫賢;中焉者希望自己平安,能為社會略作貢獻,表示自己沒有辜負一生;上焉者願作一支蠟燭,燃燒自己,照亮別人;作一艘渡船,讓芸芸眾生得度;作一棵大樹,供旅人乘涼;作一座橋梁,讓行路者得到方便。

世間上有很多宗教家,總是希望自己能過上等的人生,能做過客的領航者,這也正是宗教家們所以尊貴之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