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藝筆記】 秋華 深秋即事 (下)

文與圖/陳牧雨 |2015.12.01
2830觀看次
字級
圖/陳牧雨 宋人韓琦的詩句:「莫嫌老圃秋容淡,唯愛寒花晚節香。」因句中有「容」字,正是近代台籍書法名家曹容先生的大名,故曹容先生以此詩句內容,取字「秋圃」,軒室名「淡廬」。其門生每年固定舉辦「淡廬一門書法展」,為台灣書壇盛事。
圖/陳牧雨 宋人韓琦的詩句:「莫嫌老圃秋容淡,唯愛寒花晚節香。」因句中有「容」字,正是近代台籍書法名家曹容先生的大名,故曹容先生以此詩句內容,取字「秋圃」,軒室名「淡廬」。其門生每年固定舉辦「淡廬一門書法展」,為台灣書壇盛事。

文與圖/陳牧雨

宋人韓琦的詩句:「莫嫌老圃秋容淡,唯愛寒花晚節香。」因句中有「容」字,正是近代台籍書法名家曹容先生的大名,故曹容先生以此詩句內容,取字「秋圃」,軒室名「淡廬」。其門生每年固定舉辦「淡廬一門書法展」,為台灣書壇盛事。

可見一般人的觀念裡,秋天是一個慘淡蕭瑟的季節。可是事實上,我認為並不如此。

比如說這首詩句裡的「寒花」,說的是菊花。菊花因陶淵明而為世人所重視,所謂「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因此一開始,菊花給人的是野逸、淡雅的形象。只是後來因為九九重陽登山敬老的習俗,菊花跟老人扯上了關係,因此由淡雅轉為象徵長壽的花卉,也因此有「壽菊」的稱號;於是,菊花被培養出許多富麗堂皇的品種,再也不是依偎在籬邊,被無情的西風摧殘的瘦弱、可憐的模樣了!

這些紛繽多樣且繁盛的菊族,我們每年秋天,可以從台北市林官邸的菊展,見識到這種盛況!

另外這幾年來,台北行道樹多了許多「美人樹」,美人樹別名為美人櫻、酒瓶木棉,與木棉是同一科的植物。只是木棉花開在春天,美人樹卻在九到十一月開花。樹形高大的美人樹,開花時滿樹密密麻麻的繁華景況,真是令人嘆為觀止。於是台北秋天的天際線,由於美人花的加入,也跟著繽紛、熱鬧了起來!

秋天還有另一種漂亮的名花──「木芙蓉」。木芙蓉是一種很奇特的樹花,每朵花只有一天的壽命,早上開時是純白色,到中午轉為粉紅,到黃昏則變成深紅,然後枯萎在花托上。

這種一日花通常會有許多花苞,因此,我們每天才可看到這種奇妙會變色的花卉綻放著。也因為花朵顏色由白轉紅,有如人們喝醉酒的臉龐,因此又被命名為「醉芙蓉」。台灣有一種單瓣的特有種,在台北郊外的山坡上常常可以見到它們搖曳在秋風裡的美麗身影,因此又被稱為「山芙蓉」。

大陸成都自古被稱為「芙蓉城」,甚至到現在,木芙蓉還是成都的常見路樹,也是成都的市花。其緣由據說是後蜀後主孟昶的寵妃「花蕊夫人」非常喜歡木芙蓉,後主為了討寵妃的歡心,便在成都遍植木芙蓉,以至成都的花名一直流傳至今。

楓樹的葉子在秋天轉紅,所以也加入秋天繁華的行列。杜牧有首家喻戶曉的名詩〈山行〉:「遠上寒山石徑斜,白雲生處有人家。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生長在亞熱帶的台灣人,都會以為「霜葉紅於二月花」是詩人的誇張之詞。幾年前秋天的京都之旅,讓我大開了眼界,楓紅層層,確實不亞於二月的繁花。整個京都,全被燄火般的豔紅所淬煉著。彷彿連天空也被濡染出一片的火紅。

另外,有著濃郁香味的桂花也是秋天的名花。桂花,又名木樨、岩桂,在中國園林裡占有重要的地位。古人說花之香者,或清或濃,不能兩兼,惟有桂花清可絕塵濃能遠溢,堪稱一絕。所以自古以來,桂花也一直被用來泡酒或作為香料。

中國的庭園,也喜歡種桂花為園樹,每到開花季節,花香流盪在秋天的空氣中,足以讓人洗滌一天的勞頓,且神清氣爽,飄然無慮!所以宋代女詩人朱淑真詠桂花詩〈木犀〉說:「彈壓西風擅眾芳,十分秋色為伊忙。一支淡貯書窗下,人與花心各自香。」

想想,「人與花心各自香」,這是多麼美妙且讓人心遠的意境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