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行誼】歐陽修為 范仲淹鳴不平

文/李丹崖 |2015.12.01
1580觀看次
字級

文/李丹崖

范仲淹因為得罪了當朝宰相呂夷簡,被呂夷簡暗中「操作」,貶斥出了京城。當時,許多官員都覺得范仲淹太冤枉,千方百計來救助范仲淹。唯有一個名叫高若的諫官,非但不救,還在呂夷簡面前煽風點火,認為范仲淹早就該罷黜。

這樣以來,同朝為官的歐陽修看不下去了,立即給高若寫了封信,義正詞嚴地挖苦了高若——

你太愛惜自己的官位了,總害怕失去朝中靠山的依傍,就會忍飢挨餓;你太顧及自己的高官俸祿了,總怕觸犯宰相呂夷簡的意圖而被遷怒,這不是君子之風,也不是一個諫官應有的品格。你現在竟然沒有一絲羞愧,沾沾自喜地去詆毀范仲淹,你這樣做,與小人相比都不如……如果你還固執己見,認為范仲淹當遭貶斥,你就是當之無愧的邪惡小人!我不怕因此得罪於你,你大可以直接帶著這封信到朝廷上去,讓皇上判定我的罪過而殺了我。

這封信就是著名的《與高司諫書》,一封信,揭露了高若懦弱自私的臉孔,高若害怕失去職位,而一味討好逢迎宰相,他的胸襟之狹小、人性之卑劣可見一斑。這封信,當然激怒了高若,高若果真拿著這封信到皇帝那裡告了御狀。

當時,歐陽修任館閣校勘,並不是諫官。宋朝當時有規定,不是諫官不能越權論證,歐陽修顯然是越權了,皇帝一惱把歐陽修貶斥到今湖北省夷陵縣當個小小縣令。

世人以為歐陽修會懊惱,或是悔不該,殊不知,歐陽修覺得自己到了夷陵縣,就等於是「深入基層」,有機會更近距離地為民做事了;而且自己「處江湖之遠」,逍遙快活,閑下來的時候讀書寫字,與民同樂,堪比仙人。

歐陽修路見不平拔刀相助的俠義心腸,因仗義執言而降禍後的坦然與無悔,不愧君子之風、世人楷模。而與之相反,因一己之私就對別人落井下石的高若,注定永遠要長久被人詬病,永世不得翻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