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美得讓人忘記呼吸下 青藏鐵路 天路之旅

文與圖/萍譚 |2015.11.28
1909觀看次
字級
青藏高原連綿的高山和遼闊的草原。 圖/萍譚
青藏鐵路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線路最長的高原鐵路,號稱「天路之旅」的這段旅程,全長一九五六公里。圖/萍譚

文與圖/萍譚

青藏鐵路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線路最長的高原鐵路,號稱「天路之旅」的這段旅程,全長一九五六公里。

一早,懷著雀躍的心情,興奮的迎向這趟「天路」。感謝旅行社的精心安排,這趟近二十三小時的旅程,我們可以享受有如飛機上頭等艙的四人軟臥,穿越世界屋脊青藏高原。列車上各項設施一應俱全、甚至可算得上是奢華等級。

精心規畫的大車窗設計,直到此刻我眼睛閉上都忘不了青藏高原絢麗的自然風光,以及那股充滿濃郁宗教氣息的藏族文化。一望無際的茫茫戈壁,景色懾人心魄,壯闊雄偉的山光水色,在旅人心目中刻畫著永生難以磨滅的印象。

青藏鐵路景觀最美的路段是格爾木站到拉薩站之間的格拉段,白天可見壯麗巍峨的連綿雪山、無邊無際的遼闊草原,以及偶現的野生氂牛及成群結隊的綿羊。由於我們搭乘的是下行路線,早上從拉薩站出發,一路經過羊八井、當雄至那曲,停留約五分鐘後,再續行經過措那湖,至西藏邊境之唐古拉站,其前方一公里處之唐古拉山啞口,即是青藏鐵路最高點(海拔五○七二公尺)。

此後火車在青海境內行駛,經過長江源、風火山、索加野生動物核心區、楚瑪爾河野生動物核心區、可可西裡國家自然保護區,經楚瑪爾河站附近時夕陽方才西落,夜幕慢慢低垂,而火車仍一路往崑崙山方向飛馳,於晚上十點十分至格爾木站,此刻我們總算願意躺在床榻上,在一片靜寂聲中沉沉睡去,隔日上午七點二十分到達終點西寧站。

整條青藏鐵路景色絕美,措那湖與青海湖特別值得一提。

措那湖位於中國西藏北部安多縣境內,為怒江的源頭湖,湖面海拔四六五○公尺,面積約四○○平方公里,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淡水湖。「措那」藏語意為「黑湖」,是當地一座聖湖,湖綠水清,猶如鑲嵌在羌塘草原上一顆璀璨的绿寶石。

青藏鐵路在這裡與寧静美麗的神湖貼身而過,最近處距離僅二十公尺,是青藏鐵路沿線最著名的景點之一。在藍天白雲和一望無垠的草原的映襯下,湖中水產豐富,吸引了黑頸鶴、天鵝、野鴨、鴛鴦等國家級重點野生保護動物,綠草如茵的湖邊草地則是藏羚羊和藏原羚棲息的家園。

早上六點過後,窗外映入眼簾的是中國最大鹹水湖「青海湖」。青海湖海拔三二六○公尺,面積達四四五六平方公里,環湖周長三六○多公里,湖面風光絢麗,碧波萬頃。聽說每年四至七月,湖中的「鳥島」約匯集數十萬隻候鳥,牠們或翺翔於藍天之間,或嬉戲於碧波之中,或棲息沙灘之上,鳥聲如雷,揚聲數十里,蔚爲壯觀。

青海湖自古以來就以秀麗壯美的景色和優良草場盛名於世。遠眺湖畔,展現在眼前的好像是一片汪洋大海,空闊無比,遠接天際。那青藍色的清澈湖水與那碧藍如洗的晴空連成一片,可謂水天一色,令人心曠神怡。

九天的行程從離開青藏鐵路就算告一段落,但西藏湛藍、靜白的壯闊雄偉、山水相連卻一直在腦海裡揮之不去,西藏啊!你會是我今生最豐美的回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