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東紀行 之四 跟著電影遊紐約

文與圖/萍譚 |2016.07.16
885觀看次
字級
華爾街原來是「牆街」,與美國獨立後捍衛自由安全有關。圖/萍譚
肅穆莊嚴的三一教堂。圖/萍譚
曼哈頓特區的銅雕牛。圖/萍譚

文與圖/萍譚

下船後進行紐約市區徒步導覽,首先看到的是華爾街的路標。華爾街的英文名字是Wall Street,中文曾把它直譯為「牆街」。

原來,二○○多年前,它是美國總統華盛頓就任第一任總統的地方。如今,華盛頓總統的雕像仍然聳立在那。當年,為了保護這個地區,不受印地安人和英國探險隊的攻擊,紐約人就築起了一道牆,「牆街」名稱就是這麼來的。獨立後紐約人推倒了這堵高牆,使它不再成為戰爭的堡壘,而成了繁榮的再生地。從此「牆街」的名字也順勢改為大家朗朗上口的「華爾街」。

到華爾街就一定要看象徵力量和勇氣的金牛銅雕,俗話說:只要銅牛在,股市就會長保「牛市」。傳說股票族常會不遠千里而來摸摸牛角以保股市紅不讓。

在高樓聳天的曼哈頓區有一棟建於一六九七年的「三一教堂」,高達二十六公尺的尖塔、玫瑰色的外觀十分搶眼。正值星期天主日,看到教友們虔誠的神情也能感受神的恩典。午餐選在坐落住宅區內的一家中式餐廳,也讓我們有融入紐約客生活的幻象。

午餐後漫步中央公園,享受難得的悠閒謐靜。我們到的時候遊客不多,被雨洗禮過的花草樹木更顯清新亮透。整個園區幾乎有十四個台北大安森林公園大!我們來去匆匆,只能選擇一條主幹道穿橋、繞過噴水池,途中也看到很多電影中似曾相識的場景,《曼哈頓情緣》、《小鬼當家2》、《當哈利碰上莎莉》,尤其是休傑克曼跟梅格萊恩的《穿越時空愛上你》等等,處處是景、讓人流連忘返。

中央公園位於紐約市曼哈頓中心,公園面積達八四三英畝,是一塊完全人造的自然景觀。中央公園一八五七年開放,是美國造訪人數最多的都會公園,亦被稱為紐約的後花園。

公園內有數個人工湖、漫長的步行徑、兩個滑冰場、一個野生動物保護區、多處草地供各種體育愛好者使用,以及兒童遊樂場。由於吸引到候鳥前來,這裡也是觀鳥的好去處。長十公里的環園道路深受慢跑者、騎自行車者以及滾軸溜冰者喜愛。

一行十八人,穿梭在曼哈頓區目不暇給、觸目皆是全球知名品牌的街道,從店內裝潢、戶外招牌等,無不令我們像劉姥姥逛大觀園不停拍照、駐足,行至洛克斐勒中心發生一段插曲,有十位團員竟然失聯!導遊急得來回尋找,幸好曼哈頓的道路規畫非常文明,有大道(Avenue)和街(Street)兩種命名方式,大道通常為南北向,街通常為東西向。這幾位團員因為精疲力盡步履沉重,很快就被找回來順利歸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