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走過阿塱壹

文與圖/萍譚 |2015.05.16
1143觀看次
字級
作者成功挑戰自我。圖/萍譚
作者成功挑戰自我。圖/萍譚
作者成功挑戰自我。圖/萍譚
作者成功挑戰自我。圖/萍譚
古道沿線是台灣目前唯一一段沒有消波塊的原始海岸。圖/萍譚

文與圖/萍譚

「阿塱壹」一詞是台東縣安朔的舊稱。早年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策畫「瑯嶠、卑南古道知性之旅」,從屏東縣旭海步行至台東縣南田,但取名時若冠上「旭海至南田」則嫌冗長,於是簡稱為「阿塱壹古道」,此名稱自此被引用至今。

天公原本不作美

出發之前一直為了氣象預報這一周將進入梅雨季節而忐忑不安,家人也提醒要留意天氣變化。主辦單位規畫的路線是大部分人選擇的從屏東往台東方向走。

天公不作美,前一天要從台北搭普悠瑪往台東集合時,天空飄著雨,氣溫也從連續幾天的高溫下降,入住知本老爺當晚先享受一頓豐盛精緻的鐵板燒,但望著窗外滴雨的夜空,臉上只有粗粗的三條線。

腳傷增加未定數

屋漏偏逢連夜雨!為了這趟行程,我在每天進行的重量訓練中,不小心傷到腳踝,當天晚上隊友紛紛提醒我好好評估是否先放棄,因為這段長達八公里的路程,一旦出發就無法中途回頭,也沒有任何交通工具可以臨時救援,所以務必慎始,才不會自己痛苦,也給別人造成困擾。

一夜輾轉難眠,我試著以溫泉浸泡加痠痛貼布來舒緩不適的腳踝,也不斷向神禱告,畢竟能參加這樣的行程得之不易,我真的捨得在最後一刻放棄嗎?

清晨五點搭遊覽車從知本沿著台九線往屏東前進,這段堪稱是台灣最美的海岸線公路,一行三十二人展開人生中的「豐盛之旅」,我義無反顧的拚上決心,相信自己能夠走完全程。

老天賞臉兆頭好

這天的天氣多雲,最適合健行。導遊也說我們這團運氣很好,因為他昨天帶的團是走在30度的高溫下,女性團員全身包得緊緊的,拍起照片全都一個樣,分不出誰是誰。「既然老天如此幫忙,應該是個好兆頭吧!」我心想。

穿過原住民居住的部落,三十分鐘後就看到壯闊雄美全長六公里的原始海岸線,也是整條阿塱壹古道最動人的部分。

我們走在大大小小經過歲月沖積堆疊的所謂「南田石」,這些圓潤平滑的石頭上面有著海水刻畫的美麗痕跡,我們一路把玩揣測著它們不平凡的一生。

據說「南田石」的由來,是一位當地居民挑了一組像極了十二生肖的石頭參加一場展覽,大家讚嘆之餘卻說不出這些石頭的來源,因為那人是南田人便以此命名。

原住民的導遊仔細解說頁岩形成的山壁,努力向人類傾訴著不能挖山開路的脆弱,也是透過很多熱愛阿塱壹古道的各界人士長期奔走,才能保留台灣最後一段海岸線的原貌。

說也奇妙,原本擔心的腳踝,卻因為經過這種高低不平路面的刺激,儼然像是對穴道的按摩,不但沒有造成困擾,還走得奇順無比,真可說是天助人助。

滔滔巨浪興浩嘆

走過南田石段之後要跨越一小段的巨石堆,攀爬上高聳的平台望著太平洋,感嘆人類在歲月長河下的渺小,瞬間有種大江東去的釋懷與悲涼。

接著又是一段碎石礫,放眼處處都是大大小小的漂流木,靜靜躺在海灘,看著人來人往的腳步,我們佇足聽著海濤,像在訴說著它們家鄉土地的故事。

終於到了最艱難的時刻。這條古道最刺激的部分就是走完海岸線後,要攀爬一段陡峭的山路,沿途必須靠著纜繩,一步一步直上,因為山路崎嶇狹窄無法歇息喘氣,一些平時不常運動的人此時都漲紅了臉,只能咬緊牙根拚命跟進。在走了將近兩小時後,此時正好雲霧散去,熱烘烘的陽光晒在身上,個個汗流浹背苦不堪言。

先甘後苦永銘心

結束這段攀爬的山路緊接下來是幾乎垂直的下坡石階,好在下坡時不必像之前的氣喘吁吁,緩步下行還算輕鬆,看著遠處等在路邊的遊覽車,以及說好的海鮮大餐,腳程無形中加快起來。

導遊說得好,我們這段路算是「先甘後苦」,先欣賞平坦美麗的海岸線,再挑戰最後這段,相較從台東往屏東走的話,一上路就要用手爬山,然後才能看到汪洋大海的「先苦後甘」。很慶幸我能走過阿塱壹,並且愛上這段美好的記憶。

在那裡、在那裡,曲曲折折

在那裡,高高低低

在那裡,陰陰晴晴

在那裡,榮榮枯枯

在那裡。

於是啊,風走過,雨走過,雲走過,鹿走過,歌走過

小小的紫色的青色的黃色的蝴蝶走過

醜醜的癩蛤蟆走過

想來吃一口紅藻的綠蠵龜走過

長長長長的歲月走過

啊,還有還有我們強壯的男人

大步大步走過

讓她在吧,讓她在吧

讓那條阿塱壹繼續在吧

在山上,有太多東西不再在了,有太多東西不再在了

所以,求求你,讓她繼續在吧

──節錄自詩人張曉風為保留

阿塱壹古道請命的詩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