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卡飲入肚 補償心理吃更多

 |2015.11.25
1418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聽聞零卡(零熱量)飲品,有人會毫不猶豫的埋單,零卡飲料成為很多甜飲愛好者的另項選擇。

不過,美國伊利諾大學的研究團隊發現,零卡飲料不會減少吃進的熱量,飲食者有補償心理作用,會以其他甜食、點心彌補零卡飲料下肚後的空虛感,反而吃進更多熱量。

研究團隊分析美國國家健康與營養調查長達十年資料發現,與飲用一般飲料(含糖飲、酒精飲料等)的人相比,選擇零卡飲料的人,會特別增加特定類型食物,如點心、餅乾、冰淇淋、薯條等食用量,又以肥胖者表現最為明顯。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師許秋萍說,零卡飲料以代糖,如阿斯巴甜、醋黃內脂鉀、糖精等取代糖,加入一點就能達到糖的甜度,但代糖口感、風味與糖不同,食用時與喝完後,很多人會想搭配或再吃甜食,滿足人體對一般糖的需求。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組主任許惠玉也說,人類愛吃甜是生存本能,甜食本身就帶有熱量,當喝下有甜味的零卡飲料,身體反而會因無熱量而被「虛晃一招」,再啟動身體機能尋找含熱量的其他食物,此外,心理作用也會影響,心想零卡飲料入肚,可空出一些該吃卻沒吃的熱量空間,下一餐可能吃更多。

零卡飲料也常是減重人士,不喝含糖飲的取代品。許惠玉說,知名速食店中杯可樂約二百三十大卡,相較零卡可樂來說,得爬整棟一零一大樓才能消耗,成為許多減重人士的新歡。不過,開業診所減重門診醫師林黑潮表示,很多減重人士曾說,喝了零卡飲料不喝含糖飲,為何體重還是愈來愈重?其實是人類補償心理作祟,加上甜「癮」未戒除,只要一時喝不到零卡飲,含糖飲馬上又入口了。

雖然零熱量,但代糖也不宜吃多。許秋萍說,以體重六十公斤成人來說,一日攝取逾六百公克糖精,恐有致癌風險,但民眾毋須太恐慌,一瓶市售零卡汽水三百七十五毫升,含有一至二公克代糖,除非一日豪飲三十瓶才可能過量。但她提醒,苯丙酮尿症患者,禁喝含阿斯巴甜代糖零卡飲,購買前得注意標示。

許秋萍建議,零卡飲料偶爾喝,但別當作經常性飲品,最佳健康飲品代表仍是白開水,一日至少喝兩千毫升才夠,若不愛喝白開水,也可加入檸檬片、水果、花草葉調味、或沖泡淡茶來喝。

零卡飲料選擇

1.最簡單的白開水。

2.茶為主,避免喝過多咖啡因,影響睡眠。

3.水果調味白開水,如檸檬片、柳橙片。

4.花草葉調味白開水,如薄荷葉、香草葉等。

5.餐前喝零卡汽水飲,增加飯前飽足感,減少正餐食用量。

6.市售纖維茶飲,餐前喝才有效,增加飽足感,促進腸道蠕動。

資料來源/台北醫學大學附設

醫院營養師許秋萍

製表/人間福報編輯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