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包、布丁盒…中藥也很潮

陳玲芳 |2015.11.26
6195觀看次
字級
泰成中藥行改造後,開放旅客前來參訪,並體驗中藥古典器具。 圖/衛福部中醫藥司提供
泰成中藥行與正瑜參藥行的藥膳補帖與養生茶包,搖身一變成為文創產品。圖/江慧珺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傳統中藥行也能透過文創翻生。

衛福部中醫藥司輔導八家中藥行產業升級,從文化觀光角度,連結創新服務開發,重新設計包裝視覺,將雪蓮銀耳露以布丁盒包裝、各種養生中藥組合以茶包、咖啡包包裝,新產品讓人耳目一新,竟然一眼看不出來「這是中藥!」

中藥行被視為「夕陽產業」,儘管「良藥苦口」,不少人難以接受中藥材的苦味,中藥行日趨沒落。

接受輔導的嘉義大林「泰成中藥行」,賣「當歸」起家,在當地被稱為「當歸樓」,已傳承至第三代。

出身護理師的第三代掌門人許開興說,健保上路,店裡的業績就一落千丈,直到學成返鄉,決定變革,「老店新生」,營業額從谷底爬升,如今足足多出三倍。

為讓一般人擺脫中藥行陰暗、雜亂,空氣中不時飄散著中藥味的印象,他回家第一件事,就是收納、裝燈,空間改造,讓店面更整潔明亮,光是「跨出這一步」就被父親「碎念」三個月。

「真心交陪,用心經營」是許開興傳承父祖的開店哲學,加上創新的漢方養生觀念,陸續找回不少「舊雨新知」。他決定接受衛福部輔導,開發「養生茶包」,並在網路銷售,今年營業額已漲三倍。

許開興說,大林沒落了,老店還要營業的話,一定要想辦法「走出去」,才不會讓老一輩的心血白費。

高雄市的「正瑜蔘藥行」以代客燉補聞名,同樣為業績下滑所苦。負責人莊雅美說,在衛福部輔導下,先從店舖改造著手,再以臉書、網路行銷,讓知名度遠播,還接受網路訂單,月初新店面翻修落成,至今業績比同期成長三成。

創新案由中衛發展中心輔導,每家中藥房補助十五萬元,從社區健康服務、文化觀光、品牌形象優化、導入科技資通訊等方式介入,讓老店翻新、提升經營能力,拉近與消費者距離。

被遴選輔導的中藥房,還包括新北市純德中藥行、新北市黃德安蔘藥行、宜蘭縣祥德蔘藥行、宜蘭縣弘益中藥行、台南市得記中藥行及屏東縣貞安中藥行,輔導重新打造店面,提升產品的視覺形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