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巨蛋無限期停工 下游包商淪為犧牲品?!

李碧華 |2015.11.14
4856觀看次
字級
廠商組成自救會,希望順利復工,創造民眾、北市府、遠雄三贏。圖/廷亞
廠商組成自救會,希望順利復工,創造民眾、北市府、遠雄三贏。圖/廷亞
台北市府成立大巨蛋安檢小組,通過程序審查。圖/廷亞
大巨蛋復工究竟是什麼時候?遙遙無期。圖/廷亞
董事長張垂堂苦不堪言,等待神蹟出現。圖/廷亞

文/記者李碧華

圖/廷亞

四個市長拖十八年,換來一紙糾正案,台北市長柯文哲在本月初針對五大弊案後續到市議會做專案報告,他仍重申,已對大巨蛋成立安檢小組,也和遠雄持續討論,必須在所有項目都通過程序審查,大巨蛋才可以復工。關鍵在,究竟是什麼時候?沒人知道。

大巨蛋從今年五月二十日遭台北市政府勒令停工到現在,未裹上「外衣」的鋼骨巨獸在水泥叢林中令人觸目心驚,復工之日遙遙無期,最苦不堪言的是承包商,個個愁眉苦臉。據瞭解,承攬大巨蛋水電、消防、空調的最大承包商廷亞企業,若是再找不到資金挹注,極可能跳票,公司也將宣告倒閉。

停擺半年,遠雄爭取年底復工,可行嗎?遠雄企業團公共事務室副總蔡宗易表示,遠雄至今已損失逾十億元,底下承包廠商更是損失四、五十億元,遠雄近期積極與台北市府討論,希望年底前有機會雙方達到共識、順利復工,還趕得上二○一七年世大運開幕,對民眾、北市府、遠雄來說可以創造三贏。

蔡宗易認為,遠雄企業沒有權利多說什麼,「得由北市府決定,也得問市長柯P。」大巨蛋自救會秘書處劉治宏表示,大巨蛋共有一百二十七家廠商,目前因停工損失超過新台幣五十億元,不少廠商都撐不下去,甚至已有小包商倒閉。廷亞企業董事長張垂堂更直言,北市府、遠雄「兩個大人吵架」,下游包商成為犧牲品。

大巨蛋前三大承包商,工程款是十億八千萬元的廷亞企業設在南京東路五段,一進辦公室大門就是神桌,供奉觀世音菩薩、關公等神尊。董事長張垂堂苦笑說,「做生意的要把關公擺中間,才會有資金進來。我們現在也只能等待神蹟出現。」

廷亞經營三十年,資本額一億,在業界是公認的A級廠商;包括京站交九的電氣工程、宜華大直國際飯店住宅的水電,還有微風松高,都是代表作。前年五月左右,遠雄主動找廷亞領標,八月得標。張垂堂說,遠雄陸陸續續付小額款項給承包商,但杯水車薪,希望遠雄能先支付已經進來的材料費用,但遠雄都說要依照合約走,也就是完工才能請款。合約還說,如果承包商發生財務狀況,遠雄有權收回合約,使得承包商雪上加霜。

遠雄相關單位已和廷亞企業秘密開會,口頭承諾願意借出資金度過難關,但還要簽專案給趙藤雄同意才行。

除了危機浮現的廷亞企業,大巨蛋廠商自救會會員也多次向遠雄陳情,趙藤雄曾出面跟他們談了三十分鐘,主要的結論是,自救會應該去監察院陳情,因為高雄市長陳菊也有類似情形,經監察院約談後,隔天就將工程復工,或許如此可以給柯P壓力。

包商苦水

逕行宣布停工 造成承包商營運困難

廷亞企業董事長張垂堂表示,通常在得標之後,一個月就要簽約,遠雄也要付五趴預付款,五千多萬。但遠雄卻拖了八個月,直到去年四月,廷亞才拿到合約,六月拿到預付款。

「我們承包商是要先向材料商訂貨,對方出貨後,我們按裝,遠雄跟著查驗,沒問題之後就可以請款。停工之前,我已經付了一億多,停工之後,我又付了一億多,總共三億左右。現在公司完全沒有收入,我開出去的票卻要一一兌現。許多支票到期,如果找不到資金,就會跳票。到明年三月,更大的困難要浮現!」

他說,今天是台北市政府逕行宣布停工,造成承包商營運困難。「我們的合約是十二月要完工,按照進度,現在應該完工九成,因為停工,實際上只完成百分之二十五。當然遠雄也要負責任,但不能說兩個大人發生爭議,卻是我們小孩子遭殃!」張垂堂知道公司可能倒閉,面對後續的債務問題,趕緊找上群景國際商務法律事務所協助。

法律觀點

績優廠商倒閉 真的很可惜

群景國際商務法律事務所表示,由於承攬工程合約多需備料購料以及再發小包商,一般業主都會給預付款,是怕廠商沒錢做不下去。其實對於市府決定停工,與遠雄均各有主張,先不評論,只是市府對大巨蛋要拆或復工改善?勒令停工迄今已六個多月,沒有最終決定真的太久了,一個大包商若倒閉會形成骨牌效應,真的建議柯市長儘快處理,企業民間融資利滾利,經營三十年公司的績優廠商如因此而倒閉真的很可惜。

「一般公司,通常看財報及營運核心價值就能判斷可不可以救,但大巨蛋工程受影響的廠商,因政治因素是否能復工未明,真的難以判斷。主要原因是引資或融資困難,因為投資人或貸與人都會詢問公司最主要的大巨蛋工程何時復工?真是難以回答,所以判斷有難度,一個公司停工工程五個多月只有支出,沒有收入,真的很容易倒閉。」

群景法律事務所強調,由於參與遠雄發包工程之廠商,均是國內一時之選、歷史悠久的績優廠商,如因停工廠商發生跳票情事,依合約未區分是否可歸責廠商事由,可能使遠雄取得「得」終止合約之終止權,並不合理。律師團隊呼籲遠雄不要行使,也呼籲市府要面對上百家工程,承包廠商因遠雄停工導致周轉困難的現況或對此作出具體行政指導,不要任由遠雄在違反建築法停工期間任意終止與下包廠商合約,以避免層層下包廠商倒閉的重大危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