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園 清煮絲瓜花苞

文/穀莊稼 |2015.11.07
3904觀看次
字級
清煮絲瓜小花苞及葉芯。 圖/穀莊稼
絲瓜花苞與絲瓜瓠瓜南瓜。 圖/穀莊稼
新鮮絲瓜花苞。 圖/穀莊稼

文與圖/穀莊稼

國小時,很羨慕那些沒有農田的同學,他們假日不用下田工作,可以整天愛怎麼玩就怎麼玩!

因為爸爸種了各三、五分地的瓠瓜、絲瓜,每隔一段時間,我就要拿小鐮刀綁在長棍子上,砍除它們虛長的葉芯(轉芯),這樣瓜類才會在節骨的地方開花結果。待花結成果實,我們就可以採收,一牛車,一牛車的瓠瓜、絲瓜呢!

小小的年紀在大太陽底下,看到一大片的瓜田,要除那麼多的葉芯,就手腳發軟。人是一種奇妙的動物,雖不喜歡也能自得其樂,每當快到黃昏時,工作也快完成了,這時我就想摘些絲瓜花苞及葉芯,回家炒薑絲來吃。

我喜歡把花苞及葉芯分開來煮,因為花苞燜炒熟透了,吃起來會有一種很特殊的氣味,這種氣味只有絲瓜花苞才有,但是自從有農藥之後,我就不太敢吃了。

如今自己有一塊森林農園,絲瓜長得健康,完全沒有病蟲害,土地肥沃、健康,有蚯蚓、甲蟲幼蟲在泥土裡爬,絲瓜都長得皮硬,肉質多汁鮮美,果蠅沒辦法叮咬下卵,所以讓我能有收成;每當一陣雨過後,它的花苞開得更盛,就可採回家煮。但現在的薑有些過度使用藥劑,所以只好用清煮絲瓜花苞,只要將花苞清洗乾淨,放入熱鍋裡煮一煮,直到熟了就可以哦!

好的食材像我種的絲瓜或花苞,從來不放油或鹽,煮起來可口潤心肺,沒吃過的您一定很難想像吧!如果可以,建議去真正有機商店買回來煮煮看,就知道我所言不虛了。但是很抱歉,絲瓜您可能買得到,花苞可就不容易了哦!

難怪我小時候工作那麼累,也可以得到快樂,因為有絲瓜花苞回饋我呀!我想現代人應該更要重視農業,讓人們都能吃到真正的農作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